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文明行为条例施行一周年:外卖小哥抢行埋隐患
2020/05/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外卖小哥穿行在大街小巷,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然而部分外卖骑手无视交通规则,抢行、逆行、闯红灯,种种不文明行为为城市交通安全埋下隐患。5月11日,记者走访新区多个路段,目睹了多个外卖骑手的“惊险”行为。

  直击

  骑手“横冲直撞”

  边骑车边看手机

  在泰达街翠亨村附近记者看到,一位外卖小哥单手扶把,另一只手拎着一份饭在人行道上骑行,旁边的行人见状只得立即躲闪。周边居民告诉记者,有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或摩托车在人行道上穿行,经常是快速急行,行人如果躲闪不及时很容易发生碰撞。

  正值午间,上海道附近车辆和行人较为集中。记者在上海道一处路口看到,一外卖小哥加速闯红灯穿过马路,而在他之后连续又有四名外卖小哥骑摩托车闯红灯或逆行通行。

  在生态城,多数人行道口都配有行人按键式红绿灯,行人或非机动车想要通行必须手动按键,等待十秒左右交通信号灯才能从红灯转变为绿灯。然而记者在生态城多个人行道路口观察发现,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或摩托车穿过马路时很少按灯,只要前后车辆少他们就会随时穿行,无视周边交通信号灯的情况。

  采访中,一些市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外卖小哥车辆乱停乱放和骑车时看手机。

  家住学校大街附近的钱奶奶告诉记者,她能够理解外卖工作人员的辛苦,但是外卖小哥通常都骑着电动车或摩托车,他们一边在狭窄的居民通道中穿行,一边打着电话,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记者了解到,学校大街菜市场附近小吃店众多,每逢早午餐时间段这里外卖小哥频繁出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记者在附近看到,正如钱奶奶所说,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边骑行边低头看手机、打电话的情况十分普遍。另外,外卖车辆随便乱停乱放问题也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

  走访:

  “抢时间”的前提应是“安全第一”

  外卖小哥谭海峰告诉记者,送外卖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公司要求每个订单都在规定时间内送达客户手中,但是外卖在制作或运送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延误时间送达是常有的事。可订单一旦超时,一些客人不理解直接退单,外卖小哥就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一笔订单挣不了两三元钱,一旦被退单,或者遭遇投诉,这一天等于白干。”谭海峰说。

  谭海峰还告诉记者,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他起初来到城市工作也“无视”交通规则,总觉得即便是红灯只要没人闯了也就闯了。但这两年跑外卖期间他遇到过三次剐蹭事件,还有一次险些因闯红灯遭遇车祸,如今他也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记者采访中,很多外卖小哥都向记者说出了抢时间“背后的辛酸”,用他们的话来讲,“没办法,我们就是吃辛苦饭的”。

  不过,对于部分外卖小哥的说法,市民有不同观点。家住生态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挣钱去抢时间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安全第一,不能抢了时间,埋下隐患,甚至丢了性命。“如果真出什么意外,挣再多钱也白搭了不是?”不少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外卖企业高度重视外卖小哥不文明骑行问题,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以及执法管理等方式,不断增强外卖人员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驾驶意识,大家携起手来,让外卖小哥文明骑行成为城市新风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