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20年5月) 田波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波,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中铁十八局集团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项目总工程师。

  自2006年加入铁路建设的大军,田波就将“诚信创新永恒 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刻在心上,以实际行动积极践守这份承诺。数年来,他先后参建温福铁路鳌江特大桥、厦深铁路长沙湾特大桥和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从一名怀揣建桥梦想的年轻人成长为优秀的高级工程师,实现了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诺言。

  大瑞铁路怒江四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大桥全长1024.2米,主跨为490m钢桁拱,桥面宽25米,桥上设站,规模巨大,结构复杂,在世界铁路桥梁史上没有先例,是大瑞铁路的重难点工程。

  2014年8月,田波担任大瑞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面对一系列世界性建桥难题,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钻研业务技术,仔细研究图纸,认真制定施工方案,开始了诚信履约,锻造精品的建桥之旅。

  由于怒江不通航,大桥主梁杆件需要采用卡车从加工厂运输至施工现场。绕着大山转的原滇缅公路,道路狭窄,转弯半径小,部分农网电路净空低,怎样将长达几十米的不规则钢构件从这里穿过,顺利运达现场成为制约工程建设的难题。田波提出了“化整为零再化零为整”的构想,并开始了一场长达七十公里的线路踏勘。走遍八十多个弯道,分析拐弯半径及角度,结合桥梁结构尺寸确定合理的梁体加工节段长度,经过夜以继日的详细测算,一套可行的运输方案终于在田波手中形成,全桥664个梁段顺利运达现场。

  2017年10月,怒江特大桥进入钢杆件吊装环节。大桥主拱圈为四片桁提篮拱,重量达2.7万吨,采用扣挂悬臂方式将922根不同规格的钢杆件在距离江面230米的高空拼装。由于市面上没有如此大吨位的吊装设备,难以实现杆件空中平移,田波与缆索吊专家姜长斌带领技术团队,设计出锚定、机房、索鞍“三位一体”的“大吨位横移式缆索吊机”,实现了钢杆件的灵活移动,将拼接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

  钢桁拱悬臂状态安全风险极高,扣挂的稳定成为钢桁拱安全与否的关键,为保证扣挂体系平稳运行,田波带领技术团队,对扣锚索索力、扣塔应力、扣塔位移、锚碇位移等关键点进行长达一年的连续监控,并根据监测的数据及时调整索力,确保了斜拉扣挂体系的安全。一年来,他们分析的位移监控数据多达3万个,应力监测数据多达2万个,这套用索2000吨的国内最大规模斜拉扣挂系统,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与此同时,结合钢桁拱装配式特点,田波和技术团队还积极利用BIM技术对大桥建设进行行施工模拟,提前发现了钢桁拱吊装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角度问题,及时优化了安装方案,避免了施工风险,为大桥主拱合龙打下坚实根基。

  2019年下半年,大桥进入紧锣密鼓的拱上梁部施工。针对主桥钢箱梁和引桥钢混结合梁的结构特点,田波大胆的提出两侧引桥采用步履式多点顶推,主桥钢箱梁采用缆索起重机吊装同步施工的方案。他们利用智能控制系统,使32台步履顶推机协同作业,将顶推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成功避免了长幅桥梁顶推滑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桥梁结构变形等问题。

  “只要设计师能画得出来,我们就能做得出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可爱的中国》里,田波在全国人民面前许下庄严承诺。言必行,行必果,为了这份诺言,他奔波千里,披星戴月,奋战数年,2019年12月31日,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主体完工,为大瑞铁路顺利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田波终于实现了他的铮铮誓言。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田波以诚实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业绩获得了业主、监理单位、公司领导的交口称赞,先后获评中铁十八局集团“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六好党员”、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先锋号奖章”、“云南铁路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日,凭借着怒江特大桥的高品质建设,田波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为他的铁路桥梁建设生涯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荐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