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5月) 刘秀红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9年8月24日晚20时许,正值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津举办期间,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刘秀红、朱志鹏、刘兴堂三人来到天津市河北区海河沿线散步乘凉。当三人走到海河游船大悲院码头附近时,突然听到群众惊呼“有人落水”,刘秀红三人立即赶到近前,发现在海河亲水平台处有一名小男孩在海河里落水,并在水中挣扎,几经挣扎还是离河岸越来越远。孩子父亲见状,跳进河里伸手去拽小男孩,拽了几下没有拽到,使不上力,被周围围观的群众拉上了岸。孩子母亲也跳进了水里,挣扎着要救男孩上岸,却在水中无法掌握方向,也渐渐沉入水中。

  正在紧急时刻,刘秀红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原来这一段河堤与别处不同,水位较深,刘秀红借着换气的工夫确定了小男孩的位置,原来小男孩在挣扎中已经离河岸六七米远了,刘秀红不顾自己左臂的残疾迎着波浪游向了小男孩,游到近前,刘秀红用自己残疾的左臂托起了小男孩,带着小男孩游到了岸边,在河岸边,刘秀红右手把住了亲水平台的大石头,用残缺的左臂奋力向上托举小男孩,在围观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小男孩被顺利救上了岸。随后,刘秀红又折返回去游向孩子的母亲,去救孩子的母亲,并将孩子的母亲拖拽到岸边,在围观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小男孩的母亲被顺利救上了岸。此时刘秀红才放心,并在围观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自己也上了岸。上岸以后,刘秀红注意观察了一下被他救起的这对母子没有生命危险后,招呼同伴朱志鹏和刘兴堂一起悄悄地走了。离开现场后,刘秀红穿着湿漉漉的衣服三人打车回到了集训地天津体育馆。见两人都安全上岸,刘秀红那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他在水里扶着台阶喘了几口粗气,接着在同伴的帮助下上岸,然后便悄悄离开了。当时,人群中有人说:“这兄弟真行!”“见义勇为的好人啊!”对于这些称赞,刘秀红告诉记者,他并不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运动员,只不过在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恰巧可以帮上忙而已,这是分内的事,就该这么做!”

  第二天(8月25日),刘秀红作为残疾人运动会的参赛运动员参加了在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仪式。刘秀红对自己救人的事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有记者来采访他,他才知道是当天拉他回体育馆的司机温新岗知道自己救人事迹后给电视台打的电话。“我虽然左手截肢,但从年轻时就热爱运动,也是一位游泳运动员,所以下水救人也是我擅长的事。而且两条人命摆在眼前,换作任何人都会伸手相救。”刘秀红觉得他做了自己唯一应该做的选择。

  多年来,刘秀红还曾只身救过掉进冰窟窿的学生、救出过发生车祸的司机。“我是一位残疾人,现在不仅有安稳的生活,还能参加残运会为残疾人争荣誉,这些都感谢政府及社会的关注,所以我在能力范围内去帮助别人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回馈。”刘秀红告诉 ,虽然他们肢体有残疾,但心是暖的,更是强大的。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