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5月) 张利山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利山,男,1982年9月生,蓟州区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成为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救治患者。完成方舱医院救治工作后,他临危受命,再进红区,增援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区,始终坚持战斗,勇往无前。

  一、义无反顾,奔赴疫情一线

  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利山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也赢得了病人们的交口称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张利山深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党、国家和人民冲锋陷阵的时刻到了。他主动请战,挺身而出,成为了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奔赴武汉参与救治。

  张利山随医疗队支援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共开放床位1000张,主要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他奋勇当先,成为首支进舱工作的医疗组成员。在争分夺秒救治患者的同时,他回到驻地后主动给队友讲解舱内情况及注意事项,传授进舱工作的经验,帮助同事提前了解工作内容,做好救治准备。当班时,他冲锋在前诊治病人;轮休时,他给队友领取医疗物资、分发饭菜,让队友尽可能多地休息;查房时,他耐心倾听患者心声,鼓励患者树立信心战胜病魔。他说,“这就是我们白衣战士们的责任。”

  二、不辱使命,展现初心担当

  张利山有严重的咽炎、鼻炎,厚重的防护服和严密的防护面罩让他呼吸困难,但是他没有退缩。他克服身体不适,每次工作都力争先进舱后出舱,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尽量争取为其他队员减轻负担。他还时刻注意身边同事的防护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帮助同事降低暴露感染的风险。

  方舱医院的特点是收治患者数量大,人员集中。收治进来的病人好多已在家里或宾馆隔离了半个多月,好多家庭一家人都被感染,被隔离在不同的地方,他们在身体上、精神上都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为了使病人们更好地配合治疗,张利山耐心地为大家做心理疏导,尽可能帮助他们缓解心理上的压力、解决生活上的烦恼,赢得了病人们的信任和理解。

  因为张利山表现突出,经天津市第五批医疗救治队临时党委研究同意,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批准,接收其为预备党员。他说,他会更加努力、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之中,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三、勇挑重担,诠释医者仁心

  随着方舱医院的患者一个接一个的康复出院,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也接近了尾声。3月7日凌晨,张利山突然接到队领导的紧急会议通知。领队传达了总指挥部的紧急任务,要求派遣10名医生,30名护士紧急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危重症定点医院。任务紧急,支援人员没有时间休整,需要马不停蹄地转战下一个战场。面对新任务,张利山选择再次进入红区,继续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因为是重症病区,工作强度大。张利山每次进红区需要6小时,厚重的防护服一上身,汗水就不住的往下流。病区的患者病情都比较重,基础病多,情况复杂,治疗也更复杂。那些危重上呼吸机的患者还要时刻注意生命体征及各项指标变化,随时调整治疗。而且病人普遍病程较长,焦虑明显,所以除了正常的治疗外,医生们还要担当起“心理治疗师”的角色。在厚重的防护服下,汗流浃背,活动讲话多了都会费力,但是张利山还是坚持了下来,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尽可能的不厌其烦的安抚患者,稳定他们的情绪。看到患者陆续出院,张利山明白努力和付出终有收获。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张利山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履行着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