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5月) 刘焕敏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焕敏、女、现年45岁,中共党员、现任秋怡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北辰区第十一届党代表。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她一直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聚焦群众关心关切、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逐一落实解决,得到了领导的认可,群众的赞扬。个人先后荣获:北辰区优秀共产党员、北辰区五一劳动奖、北辰区三八红旗手、北辰区公益创投项目领军人才等荣誉。

  一、以身作则当好社区的领头雁。

  秋怡家园社区是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混搭”,居住的孤寡老人多,精神病人多,残疾人多,吸过毒、社区矫正和帮教人员多,低保户低收入群体多,户籍居民少的“五多一少”的特点。针对这样一个居民诉求多、治安风险高、管理难度大、居民对居委会依赖程度高的社区。她以一颗朴素的为民之心,以小网格,微治理,大服务为理念,着力打造红色网格全覆盖、党员群众全参与、矛盾纠纷全化解、民生服务全方位、社区治理全囊括。“五全网格”工作法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增强社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

  她带领社区党员成立“秋怡红”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文明宣传员、治安调解员、老人关照员、舆情信息员和卫生监督员的党员模范岗,服务居民架起党群连心桥。由最初的15人,增加到现在的312人。红马甲、红T恤、红帽子、红围巾、喷壶、扁铲、狗便夹是社区志愿者标配。志愿者们365天治安巡逻、入户宣传、清理堆物、清洗宣传牌、上路执勤、摆放共享单车,社区内外都能见到“秋怡红”的身影。根据居民的需求固定便民服务日,开展售水、义务理发、免费修小家电等便民利民服务。为社区的文明和谐,友善互助点燃了一盏永恒睦邻之灯。

  二、履职尽责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她对社区的特殊人员的情况“了如指掌”,有精神病人发作她去家里陪她“疯”。刘金芳精神二级残,一次发病来到居委会又哭又闹,谁说也劝不走,说家里困难没钱吃饭,说自己是“艺术家”要给大家演唱,吵得大家没办法正常办公。刘焕敏带头坐下来一本正经的听她唱歌、鼓掌,慢慢的刘金芳的情绪稳定下来,她带着米和蔬菜一起送刘金芳回家,从此以后每次刘金芳见到她都主动和她打招呼为她唱歌,她都耐心的把歌听完……

  社区里有个15岁男孩,在他几个月时父母就离异了,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2018年8月母亲又因病去世了。15岁正值青春期,如果把他推向社会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她给男孩留了电话号码互加了微信,让男孩有事随时联系。给他申请了临时救助,与户籍地联系解决了他的基本生活费的问题。让他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2018年11月的一天,进行,“清晨问候”时发现,7号楼王阿姨家中无人应答。邻居说,当天没见她出家门。刘焕敏担心老人发生意外,随即报警,民警赶到后,找来开锁公司人员打开防盗门,发现老人已昏迷。她立即拨打120把老人送到了北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她带领志愿者们轮流在病房照顾老人,经过42天的精心照顾老人恢复健康,她又联系找养老院,把老人送去养老院安度晚年。每逢母亲节都要到养老院去看望王阿姨。

  这些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刘焕敏每天坚持做的最重要的事。

  三、守土有责勇当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自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她带领11名社工以网格为单位,用3天时间完成了2448户、5900余人的排查、宣传、入户张贴告知书等工作。由于社区紧邻秋怡菜市场,流动人口较集中,给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遇到这么大的疫情,身为党员要冲锋在前,我们早一分钟通知到居民,居民就早一分钟的安全。我们要和疫情赛跑,抢时间!”刘焕敏说。

  在她的统筹安排下,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公租办等通力合作,社区消毒、人员管控、宣传和排查工作等均有序进行,在大年初四时社区就实行了“一门出入”来管控人员和车辆。对外省返回社区人员,刘焕敏制定了“2+3包1”保姆式服务,即社区书记和民警负责处理紧急突发问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清理员各一人负责隔离户的生活起居。从问询、电话联系到信息登记,从居家观察、告知注意事项到每天两遍测体温报告、定时清运垃圾并消毒……她把每个环节都安排到位、做细做实,确保居家医学观察居民能安心在家隔离14天。为了缓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压力,刘焕敏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开通了“关爱行动”心理疏导热线,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为居民送去特殊的关怀。

  每天,她口袋里都会装着一些口罩,在社区巡视、门口执勤时看到有居民没戴口罩,她都会掏出提前准备好的“存货”让他们赶紧戴上。社区实行封闭管理,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的购买生活用品、医院买药、买水买电、取工资她和网格员们统一购买送到家中。其中一个因糖尿病并发症引发的视力听力下降的阿姨,是刘焕敏最惦记的人,因为耳聋每次敲她家门时都要耗费好长时间,担心她一个人在家有安全隐患,刘焕敏想尽一切办法,最后经过她同意给她家安装像头来进行关照。定期约好时间给她取药购买生活用品。

  近期全国各地都由一级响应降为二级,但是刘焕敏依然对大家说:“咱们一定要坚持住,把阵地守好,把大门看好,把咱的人服务好,盼着疫情结束咱们就能恢复正常生活了。”

  她每天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用实干担当服务着居民,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天津市美丽社区、北辰区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后将社区逐步打造成:人文环境让居民舒心、社区治安让居民安心、文化生活让居民开心、健康服务让居民放心、便民服务让居民省心、温馨和谐让居民齐心的“六心”社区。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