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辛口镇高应卫家庭:感恩传大爱 青春更闪光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3岁的高应卫是天津市高速公路集团运营事业部四分公司的一名收费员,年纪轻轻的他早早背负起家庭的重担。尽管如此,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一线,参加志愿服务并义务献血。他说,家中连遭变故,是亲人、朋友和社会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他要尽己所能,将爱心传递下去。

  从小懂事

  高应卫的哥哥先天残疾,父母都是农民,从小他就特别懂事,在父母下地干活的时候,他就负责照顾哥哥,并把饭做好。“爸妈很辛苦,我虽然厨艺一般,但总能让他们进门吃口热饭。”高应卫说。谁知,2012年底妈妈突发脑梗住院,医生说脑血管堵塞面积很大,情况不容乐观。后来母亲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已经不能自理。来年春天,父亲因为过度劳累加之精神恍惚,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右脚被耕地的机器碾轧。“父亲说,不能让这个家彻底垮掉。他凭借毅力,用另一只脚支撑着,将沉重的机器掀翻,才保住了性命。”高应卫回忆说。当时的高应卫还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面对连遭变故的家庭,顿时觉得天塌地陷。

  走出阴霾

  在亲朋好友、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高应卫没有被命运击垮,勇敢而坚强地走出了阴霾。成长起来的高应卫,不仅撑起了整个家庭,工作中也能独当一面。当疫情来袭,他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在收费站口,他疏导交通、清理积雪、测温登记、消毒站区,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他主动加入青年突击队,支援静海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不畏严寒,严格消毒,坚持司机和乘客100%体温监测。

  工作倒休时,高应卫想要去到卡口执勤,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可是家里还有妈妈和哥哥需要照顾,高应卫的父亲明白儿子的顾虑,主动承担起照顾二人的任务,免除了高应卫的后顾之忧。

  没有了顾虑,高应卫第一时间主动到辛口镇当城村报到,站岗执勤。“之所以选择当城村,是因为这个村子人流量大,而且村里有个隔离点,工作任务重。”高应卫说。当得知新惠园社区需要人手时,他又冲上前去。

  可爱暖男

  高应卫是个暖男。不管是在收费口、服务站,还是在村口、社区,他总是用暖心善举温暖着过往路人。一次因为天气原因高速封路,一位大货车司机只能停车等候,那时已是深夜,周围没有商店,大货车司机饥渴难耐,不好意思地问高应卫有没有吃的东西。高应卫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储备的夜宵拿出来送给司机,司机很感动,想要付钱,高应卫却连连摆手,他说:“就是面包和方便面,我哪能要钱。出门在外,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当然要帮了。”在村口值守的时候,高应卫遇到不认识的车辆和行人,他总是先亲切交谈,避免了很多矛盾。

  受疫情影响,天津市血库严重告急,高应卫又一次撸起袖子、伸出胳膊、挥洒热血。“去年正月我经过一辆献血车,当时就献了血。从那之后我就暗下决心,要每年献一次。”高应卫说,“今年赶上疫情,我觉得更加责无旁贷。”

  家庭虽然遭遇了不幸,但父亲总是跟他说,小家有难大家帮,大家有难小家帮。高应卫始终心怀感恩,传递大爱,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西青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