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辛口镇水高庄村:涵养文明气质,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文明村创建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为确保水高庄村文明创建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水高庄村成立了文明村创建领导小组,由村两委班子成员直接领导和协调文明村创建的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围绕强村富民、美丽乡村建设等目标,文明村创建工作在水高庄村开花结果。

  抓队伍,理思路

  营造浓厚的文明村创建氛围

  水高庄村文明村创建领导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对照天津市文明办对文明村创建的具体要求、标准,按照区、镇党委和政府的周密部署,及时召开研究部署会议,确定创建工作思路,制定创建方案和工作制度,把文明村创建工作作为该村的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形成村党委副书记上手抓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将创建工作形成纵向成线,横向成网的工作新格局,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水高庄村两委班子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通过“外引+内培”模式,引进乡村规划、文创旅游等领域人才,吸引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着力培育本地“新乡贤”、“土专家”、“田秀才”等。扩大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辐射引领作用,在文创项目招引、乡村建设、乡村文化旅游、文明实践活动、合作社组建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并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促进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打造、村风民俗建设、家庭美德传扬、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工作中来,形成和谐共融、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抓阵地,固根本

  夯实文明村创建工作基础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阵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教育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同时村里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水高庄村村规民约,积极组织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和感染群众,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水高庄村党委按照“十有”配套标准投资470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新建650平米两层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院内外新浦柏油路面3000平米。原来的办公楼便民服务大厅已搬到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现与村民关联度较高的服务窗口集中在一起办公,切实提高为村民办事的效率。同时,更换老旧健身器材18件,新增健身器材16件,安装上墙创文公益广告牌70块,新增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未成年快乐营地等多个功能室,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水高庄村紧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国家文明城区以及“拆违治乱保平安 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专项行动等重要活动,按照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要求,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净化美化农村环境为目标,集中力量彻底解决村内环境“脏乱差臭”等突出问题,共开展十余次集体志愿行动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累计出动1000余人次、车辆640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66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4200余吨,各类小广告410平方米。

  抓载体、搭平台

  增强文明村创建工作活力

  以文明村镇、全国旅游村、卫生村、平安村等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习俗。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 “美家美院”等推评活动,激发村民学先进、争先进的动力。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评选表彰好家规,引导村民感悟家风家训魅力,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设立“好人榜” “好家风好家训”等宣传栏,增进村民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结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高庄园,以打造乡村旅游为目的,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文明行动,推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水高庄村各项中心工作中,切实发挥了巾帼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有10余名妇女被推选为辛口镇巾帼宣讲员,8户被为镇级最美家庭,4户被评为区级文明家庭,其中1户被评为市级最美家庭。组织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魅力手工日”手工串珠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妇女同志们的综合素质。成立水高庄村水鼓队和溢彩姐妹艺术团,鼓励村民参加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实施健康文化普及、农业技能培训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线上线下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弘扬时代新风,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关爱帮扶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

  水高庄村从抓民风建设活动载体入手,创建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管理形式,不断加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能力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引向深入,通过涵养乡村文明气质,助力乡村振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西青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