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6月) 郭俊良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俊良是滨海新区一名忙碌在公交一线的普通驾驶员,多年来,他自己也说不清做过多少次好事,但他的乘客们常说:“乘坐他开的车,有舒适感,有信任感,有安全感。”尤其是他在短短五个月内,连续三次救人救险的事迹,深深的感动着新区广大市民,传递着见义勇为的强大正能量。

  及时伸手,救助路边昏迷老人

  2018年11月15日傍晚,天上下着小雨,郭师傅像往常一样驾驶着公交车运营到太平镇六间房站,驶出六间房站牌一百多米时,在微弱的灯光下,郭师傅发现路边朦朦胧胧有一个黑的东西,便向旁边的乘客询问,坐在窗边的乘客说好像是一个人躺在路边,他马上将公交车安全停靠在路边,打开双闪,和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后下车查看,发现是一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趴在一辆电动自行车上,当事人已昏迷,无任何意识,郭师傅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马上拨打110进行报警、120进行救护,并寻找附近的住户询问是否认识这位大爷,答案都是一样的:都是不认识。还好120、110及时赶到,将病人拉到附近的医院,这时他便悄然的离开现场,继续运营。

  事后大爷的家属通过其他渠道找到了郭俊良师傅,见到郭师傅时感动的痛哭流涕,老人的妹妹说:郭师傅如果不是您的及时救助,她和哥哥就不会再有相见的机会了。一次无意间的救助,挽救了一家人。郭俊良师傅说:“我做的事儿可没有多伟大。如果看见不救助的话,我一定会寝食难安的!”

  不惧危险,扑灭大货车火情

  2019年2月1日,9时许,在滨海新区大港油田的光明大道上有一辆大罐车在右转团结路,刚拐过去100多米突然间从车辆的驾驶室内冒出了浓烟,驾驶员紧急靠边,慌乱之间差点撞到了路边的灯杆。

  火情发生时,郭师傅正驾驶者927公交车紧随起火大罐车之后。郭俊良发现前方火情,马上将公交车辆停靠在安全地带,和乘客说明情况后,打开车门,提起车载灭火器,跑到起火车辆驾驶室前对准起火点喷射,据郭师傅叙述,当时罐车驾驶员都吓傻了,愣在旁边不知所措。两个灭火器用完,车内明火被扑灭了,但驾驶室已被烧得面目全非,由于郭师傅的及时救助,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郭师傅说“遇到这种情况,我有工具又有技能,怎么可能视而不见呢?再说帮助别人也是应该的。”

  争分多秒,送发病乘客紧急就医

  2019年3月18日下午,郭师傅像往常一样驾驶着927路公交车途经大港老客运站时,突然车上一位乘客脸色苍白、肢体紧张抽搐发僵,随后失去意识,根本不能说话了。情况紧急,郭师傅当机立断同其他乘客决定,先救人!没有任何耽误,他把公交车开到了距离最近的大港中医医院门前。在他的带动下,车内其他6名乘客像商量好了一样,有人冲下车联系医生护士,有人帮着把患者扶上了郭师傅的背上,有人搀扶,有人找电梯……

  大港中医一接诊患者后,多位医生迅速合力采取急救措施。患者吸上氧气后,一又做了血压、血糖、心电图等系列检查和输液、针灸等多项紧急治疗,半小时左右,患者意识清醒,病情趋于稳定,由于救助及时,没有造成生命危险。

  在郭师傅的感召下,全车乘客共同努力,挽救了这名突然发病的乘客,这暖心的一幕使更多的善良和正义得以广泛传播,让文明友善的春风在滨海大地吹拂。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