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6月) 张颖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颖,2008年7月加入边检工作,天津机场边检站执勤一队一级警长,中共党员。她扎根基层,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勇于创新,全心全意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服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蔓延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危难之际,肩上的责任和入警与学医时的誓言,让全国的医护工作者和警察同披战袍,勇挑重担,毅然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张颖同志和她的爱人,天津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赵勇就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留下了他们温暖而又坚定的身影。

  张颖平时的主要工作协助队长组织勤务,办理航班出入境手续,熟悉她的人叫她颖姐,她总是无所不能,似乎什么勤务问题都难不倒她,她的脸上总是笑意盈盈,对每个人都是柔声细语,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身先士卒。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天津机场口岸成为了防范疫情输入输出的第一道关口,工作任务和责任极为重大,从疫情初期的只配戴口罩,到现在穿戴全套防护服,工作强度在不断加大,压力也在成倍增长。尤其是从三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但国外病例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防止境外输入成为口岸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入境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调整至天津作为第一入境口岸,作为勤务组长,张颖的任务更加艰巨,事项更加繁杂,但她从未有过一丝的怨言和不满,在勤务工作中她总是主动请缨,负责入境发热疑似旅客和涉疫重点地区旅客人证对照工作,多次前往隔离区域和海关检疫人员对接工作进程,报名加入站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始终坚守在口岸疫情防控第一线。

  张颖的爱人,天津市胸科医院主治医师赵勇,自一开始就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从2020年2月28日接到天津市卫健委通知,便被派遣到天津市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海河医院,被安排到海河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负责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经过专业的培训后,当天即进入到海河医院的红区——感染一科工作。从进驻那天起,赵大夫几乎没有休息日,每个工作日,他都要认真与交班医生完成交接班工作,全面且详细了解患者的情况后便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进入到“红区”病房,仔细的对患者进行查体,并观测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及各种生命辅助装置的运行情况和监测指标。当病情需要时,还需要在床旁完成一些诊疗操作,如胸腔细管引流术、深静脉置管术、支气管镜检查等。繁重又危险的工作从未让他心生退意。在出色地完成派遣任务后,刚从海河医院撤离下来的赵大夫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天津对口甘肃的医疗援助中,这个家庭的重担又全部压在“超人”张颖身上。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张颖和他的爱人赵勇用同甘共苦、比翼并肩的别样浪漫,勇敢地冲在防控救治一线,守护着万家灯火的温暖,让这场抗疫之战增添了大爱情怀。半年来,他们夫妻唯一的一段“休息”时间便是在赵勇大夫接触的一名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赵大夫作为密切接触者被安排集中隔离观察,而张颖则需要居家隔离,他们夫妻俩没有被吓倒,而是互相打气调侃,把隔离期当做是放假,调整身心、养精蓄锐再重回岗位。话虽这样说,可是他们却没有真正的休息,赵大夫一直关注疫情事态的发展和病例,而张颖则提前查好航班情况,与领导保持沟通,不厌其烦的在微信群里一遍一遍的提醒民警要做好防护,增强营养,强健体魄,及时释放压力,注重身心健康。

  在张颖和爱人共同奋战的日子里,他们只能靠着电话和视频和家里联系。年迈的父母,正在青春期的儿子是他们最大的牵挂,也是他们最大的亏欠。他们只能把这份牵挂深藏心底,反复叮嘱父母照顾好身体,把孩子托付给朋友,义无反顾地继续投身战疫前线。

  疫情不退,国门卫士不休;疫情当前,白衣战士逆行。誓言有声,热血激荡使命;忠诚无言,护佑万家灯火。张颖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信念与宗旨,用奉献与忠诚诠释共产党员心向党旗、心系人民的坚守和执着,成为抗疫战线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推荐单位:市委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