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6月) 郭子艳(已故)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

  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喜庆氛围时,在方家庄镇碱厂村一家不起眼的院落里,现场哀乐低鸣,大家泣不成声,许多的志愿者和亲友自发前来,手持白菊,追思优秀志愿者郭子艳,送她最后一程。

  2017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长182小时;2018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长324小时;2019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长286小时,连续两年被认定为“五星级志愿者”,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并在宝坻区创城创卫期间,荣获区级“创城创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郭子艳作为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的一名志愿者,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活动200余次,几乎每次志愿服务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总是默默无闻的付出,从来不求回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

  就这样一位爱心大姐,最终因罹患癌症过世,她的生命永远的定格在了54岁。浏览郭子艳的生前朋友圈,里面细细记录着她每一次志愿活动的足迹。几乎每一条,都收到好友的留言和点赞。就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天里,她还在积极地践行“随手公益理念”,转发着有关志愿服务的相关报道链接。她的突然离去,在志愿者中引发震动,更在网上掀起了无尽的哀思。

  她,用有限生命做有意义的事情

  “孩子,来,奶奶抱抱。”这是郭子艳在2019年10月份助残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为爱筑梦,残疾儿童圆梦”活动摸底走访时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当时入户的那家小男孩儿已经17岁了,但是他的身材只有六岁那么小,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郭子艳看在眼里,怜爱之心油然而生,便主动跟孩子拥抱,郭子艳当时抱起孩子的画面,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很感动,觉得特别的温暖。孩子的一双小手紧紧地搂着郭子艳的脖子,不愿松开。从那以后,郭子艳便和这名小男孩结缘,定期为孩子送去玩具、生活用品等。

  出生于1966年的郭子艳,2016年,被不幸诊断为宫颈癌,做完子宫切除手术之后,她身体一度虚弱,在休养期间,看到妹妹郭子金在朋友圈“晒出”的志愿服务活动照片,便萌生出了想要参加志愿服务的念头。

  经历过生与死的郭子艳,她想尽自己的所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儿。在身体逐渐康复之后,郭子艳加入到了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清爽利落的短发,温暖的笑容,给人感觉特别亲切,身边的志愿者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郭大姐”。

  成为志愿者后,郭子艳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主动,对志愿服务的盲区积极向身边志愿者请教,并为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提供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尤其是她加入志愿者后赶上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就帮助残疾人王志刚义卖鹅蛋。作为新加入志愿者的郭子艳,在这次活动中,从策划到义卖,她都始终参与其中。看着1万多只鹅蛋被销售一空,郭子艳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笑容。她说,作为一名助残志愿者,能够尽自己的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自力更生,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

  “有一次她外出时脸和腿都摔伤了,但是看到群里有志愿服务活动,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郭子艳的妹妹郭子金回忆说,当时都想让她在家休息休息,但是她总是“闲不住”。作为一名志愿者,郭子艳每次报名都是第一个,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身边人加入志愿者,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做着有意义的事情。

  她,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从不缺席

  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肯付出,是很多志愿者对郭子艳的共同评价。而每次活动,她几乎从未缺席。

  每年六月份的助力高考,郭子艳总是积极参加。有人劝她,考点服务很累的,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您这么大年纪了,身体又不好,能坚持吗?郭子艳却说:“为了考生能取得好成绩,为了家长能安心的等待孩子们,我们苦点儿累点儿不算什么。”志愿者孙艳芳回忆说,当时天气太热,郭子艳大姐就给大家买西瓜、买冰块,怕大家中暑,就像照顾弟弟妹妹们一样照顾着我们志愿者们。

  “记得有一次去博爱学校做志愿服务活动时,有一间屋子地面上都是洋灰,用墩布是擦不掉,郭子艳就蹲下来,用小铲子一点一点的铲,直到擦干净为止。卫生做好后她又检查了一遍门窗是否关好最后才离开教室。”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常务副社长杨庆艳回忆说,郭子艳在每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永远都是这么细心,总是在默默无闻的做一些别人注意不到的事,每次活动,从不缺席,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2019年1月份,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组织前往河北省平泉市松树台乡送爱心物资精准扶贫活动,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原计划不让她参加这次活动,但是拗不过她的坚持,最后同意了她的请求。搬运物资、走访入户……郭子艳始终没有闲着,和大家一样,把一件件学习用品、爱心衣物从她的手里递到山区困难孩子的手中,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她感慨说:“能够为大山里的孩子做点贡献,很有意义,这次活动虽然路途遥远,比较辛苦,但是来值了。”

  残疾儿童圆梦、潮白河保护母亲河、养老院关爱老人、助力小果果重返校园、创城创卫……三年多来,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郭子艳从不缺席。一次次志愿服务行动,一幕幕温馨暖人的画面,郭子艳热情奉献的身影在城市中默默穿行。很多次的评优机会,她都主动把名额让给其他人,人们可能记不住她的名字,她却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留在了她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她,把最美的身影留在奉献的路上

  养老院里、残疾儿童的家里、贫困山区的学校里,哪里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她时刻不忘那些缺少关爱的群体。大家得知郭子艳离世的消息,很多志愿者微信群里、朋友圈纷纷发文哀悼纪念。

  “回想当初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我,就是跟郭大姐一起,她教会了我好多,从来没有抱怨和不耐烦,细心又温柔。”志愿者李伯艳说,郭子艳大姐走了,但她给我们留下了一颗爱的种子,需要我们继续传承下去,相信她不求回报,默默奉献的精神会永远指引我们前进。

  “郭子艳突然离世的消息让大家感到十分惊愕,大家在平日的活动中从未听到她喊过一句累,谁也都没有想到,那时的郭子艳身体状况已经到了癌症晚期的地步……”志愿者唐红静说,她留给我们的美好形象和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感动,必定会激励我们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让宝坻这座城市更加文明,更加有爱。

  “诉不尽的回忆,挥不去的怀念。”在这个城市里,还有很多像郭子艳一样的志愿者,每天用鲜活的事迹不断演绎和诠释着大爱的内涵,让文明的星火点亮、装扮、温暖整个城市。作为一名志愿者,郭子艳始终冲在志愿服务第一线,重病还坚持参加志愿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诠释了一名志愿者的社会担当和志愿者无私的奉献精神。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这座城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天空,向这片土地播撒爱的种子,让更多爱的种子结出累累硕果……

  她把最美的身影,留在了奉献的路上。

  她走了,又好似从未离开。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