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昆纬路175号大楼的老邻居们守望相助
2020/07/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北区光复道街林古里社区有一栋老居民楼,名为昆纬路175号大楼。这栋楼里的居民相处得非常融洽,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几十年间,楼里的居民就像一家人一样。

  老两口遇困得帮助

  居民刘国富今年67岁,曾两次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独生女儿去世后,他与老伴儿相依为命,独自生活了很多年。昨天记者采访时看到,刘国富家的柜子下有一个大箱子,里面装满了扳手、锤子等工具。

  “这些工具都是老刘为大伙儿维修用的。看这一大箱子,可是个百宝箱。”楼长王宏贵说。作为在这栋楼里居住时间最长的居民,退休前是一名焊接高级技师的刘国富就是用这些工具帮邻居们修好了各种电器和家里的物件,帮社区维修老旧的公共设施,从不计报酬。但是,随着老伴儿生病不能独自行走,刘国富自己先后两次脑梗,老两口的生活遇到了困难。

  昨天中午,68岁的邻居王凤龙正在刘国富家帮老两口做卫生。“刘师傅您在家吗?我买了菜一会儿就给您送去,您就别出门啦。”邻居刘爱军挂了电话,提着一大袋新鲜蔬菜敲响了刘国富家的门。刚刚把菜放到冰箱里,刘国富的电话又响了。原来,邻居杨燕华中午包了三鲜馅饺子,一会儿就端上楼来。

  眼见刘国富老两口生活遇到困难,多年间得到帮助的老邻居们伸出了援手。刘国富说,这些邻居年龄比他和老伴儿都大,总这么麻烦邻居,自己心里过意不去。但邻居们却说,帮助刘师傅理所应当,大家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早就成一家人了。

  一栋楼八名志愿者

  昆纬路175号这栋楼一共住着8名志愿者,76岁的志愿者王宏贵既是党支部书记,也是这栋楼的楼长。

  2003年王宏贵和老伴儿搬到这里居住时,楼里既没有通燃气也没有暖气,自来水水压也不足。记者采访时看到,楼梯上有很多磕碰导致的痕迹。王宏贵说,这是居民往楼上搬煤气罐时磕碰的。以前,很多居民扛着煤气罐爬到一半实在爬不动了,就拖着煤气罐上楼,时间一长,就将楼梯磕出了缺痕。没有暖气的时候,居民不是烧炉子就是安装土暖气,每年冬天都要往家里搬煤。

  为了实现居民们通暖气、通燃气的愿望,王宏贵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每天往返于各个相关部门协商解决问题。在王宏贵的努力下,楼里的供热、燃气、自来水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在王宏贵的带动下,邻居王淑芳、王秀红、王凤龙等8名居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各尽所能互帮互助

  杜文英2017年才从武清区搬到这栋楼居住,一开始陌生的环境让她有些不适应,但新邻居的热情很快让她感受到了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

  杜文英抱着两岁的孙女买菜回家上楼时,刘国富看到后马上接过她手中的菜篮子,帮她提到家里;照顾孙女时没有时间去买菜,王秀红买菜时总是帮她多买一份;每次放到门口的垃圾袋,总是被邻居悄悄带下楼……刚搬来的时候,杜文英经常看到一个老大爷扫楼道,每天都从一楼扫到八楼,将楼道打扫得很干净。“我原以为是社区的保洁员,后来才知道是邻居杨燕华大爷。”杜文英说,她为能搬到这样一个互帮互助、亲如一家的楼中居住而感到幸福,在邻居们的带动下,她也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为更多人服务。

  “一人有难大家帮,各尽所能互帮助”,这就是生活在林古里社区昆纬路175号大楼里的居民的共识。几十年的相处、几十年的信任、几十年的感情,走进这栋大楼,幸福的味道迎面扑来。如今,楼里谁家孩子结婚办喜事,中午吃喜面还是会在院子里摆桌,老邻居们围坐在一起,就像一家人。(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