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宁河区
宁河区光明新区社区“情”“理”并重树新风
2020/07/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活孝胜过死孝,丧事简办对逝者、对生者都是好事。”宁河区光明新区社区坚持“情”“法”结合,狠抓《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贯彻,如今,文明节俭办丧事已蔚然成风。

  第一声慰问有温度,以情释理更有效。光明新区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5人殡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社区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包片管理的责任制。社区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物业联席会、业主代表会等会议,学《条例》、讲政策、提要求,按《条例》要求严格抓好社区的殡葬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离退休人员、楼门长、网格员“探头”作用,谁家老人去世了,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吊唁,为事主提供相关服务,适时提醒当事人遵守《条例》有关殡葬、祭扫的规定,耐心地说服劝阻搭设灵棚、吹打念经等不文明行为。

  “真孝”“假孝”讲情理,丧事简办解困扰。“一些事主怕长辈亲属责怪,迫于世俗的压力,硬着头皮大办丧事。”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与亲属“拉家常”:“老人生前享受了幸福生活,这才是‘真孝’,大操大办丧事是给外人看的,那是‘假孝’。”同时,讲清《条例》相关规定及违反规定的相应处罚。通过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明法条,做通了长辈亲属们的思想工作,丧事简办也就没有了阻力。

  “大操大办是陋习,既浪费金钱,又损耗精力,对逝去的父母没有什么作用,甚至还涉嫌违反法律法规,得不偿失。”每每遇到类似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劝导。同时,找到家族长辈和亲属中的党员,讲明《条例》对殡葬、祭扫的相关规定。如今,文明节俭办丧事已经在社区蔚然成风。(李国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