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7月) 陶磊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春节探亲,因疫情滞留武汉,他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走上防控疫情一线,为早春的武汉留下一抹来自天津武清的亮色。武汉解封,他第一时间回到家乡,返岗的同时再次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夏日的阳光里,留下他甘于奉献的背影,两地战“疫”,一样初心。他用担当的勇气和无悔的付出诠释了青年党员的风采,他就是武清区住建委党委办科员陶磊。

  主动请缨 扛起责任与担当

  1月下旬,陶磊回武汉探亲,却因武汉封城阻隔了返回的行程。他和家人服从武汉市政府的指令,自觉在家隔离防控。当时疫情十分严峻,陶磊看着每天确诊病例数字的增加,又亲眼见到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繁忙艰辛地防控疫情,心中担心又着急。2月27日,他主动向居住地华中师范大学社区居委会报到,坚决要求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并主动提出要负责有疑似病例的重点楼栋封控工作。

  作为疫情的“暴风眼”,当时的武汉可以说是最危险的地方,要走出家门、走上一线,陶磊也有过害怕,面对家中的孩子和老人,他也有过担心。但是他坚定的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个青年,不管武汉还是武清,都应主动上前,拿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就这样,陶磊默默穿上防护服,走上了志愿服务的一线,他不顾辛劳,勇于担当,用温暖的话语安慰着居家隔离的武汉人民,为他们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为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增添了清晰的一笔。

  默默坚守 践行初心和使命

  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所在社区安排陶磊负责华中师范大学社区西区教工公寓从34到41共8栋楼的封控和巡逻。当时37栋有隔离疑似病例,但陶磊没有退缩,他每天承担12个小时的巡逻防控工作,还负责区域内8栋楼居民生活物资药品统计清点和配送入户工作。自2月28日参加志愿服务以来,陶磊每天提着一袋袋鸡蛋、大米和蔬菜,送到每户居民门口。“您好,我们是志愿者,给您家送爱心物资来了,请开门签收。”他每天坚守岗位,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当居民打开门时,看到全副武装满头大汗的他,虽然无法看清长相,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更不知道他来自哪里,但他们感受的是政府的关心,是全国人民团结聚力抗击疫情的坚定意志。

  从阴雨连绵到樱花盛开,一身白色的防护服成为了他志愿服务的标配。防护服穿脱不便,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强迫自己一整天不喝水;防护服不透气,天热的时候,衣服被汗水全部浸透,在搬运物资和巡逻的时候更加闷热,每当脱下防护服时,手指都会被汗水泡的褶皱发白,但陶磊毫无怨言。

  华中师范大学社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提起陶磊都会这样说:“陶磊在武汉的抗‘疫’一线,向我们传递了武清人的温度,展现了武清人的风采。”

  甘于奉献 展青年党员风采

  身在武汉,陶磊经常因不能为武清抗疫作出贡献而感到遗憾。在武汉解封后,他一心想回到工作岗位,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在拿到检测报告后,第一时间购买了返津的高铁票,到津后严格按照要求自觉进行居家隔离,确保以良好的状态返岗复工。

  他的同事们有很多都已经知道他在武汉做志愿者的事,但见到他第一反应还是:“怎么瘦了这么多?”,他却笑着回答:“瘦点儿更健康”。这笑容的背后却写满了多少汗水和付出,陶磊却很少提及,他只说:“经历这次疫情,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国家的强大,制度的优越,人民的伟大和乐观。在一次次逆行出征不论生死地千里驰援中,在一件件急之所急力所能及地踊跃捐赠中,在一声声感同身受发自肺腑地加油呐喊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如今,陶磊在区住建委党委办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又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天气逐渐炎热起来,下午两三点钟气温超过30度,但陶磊笔挺的身躯会准时立在社区卡口,耐心细致地为每个出入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社区到武清杨村街通泰香槟城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疫情发生以来,陶磊以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践行着初心使命,在武汉、武清两个疫情防控战场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用汗水和奉献铸就了无憾无悔的的“战疫青春”。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