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手绘“四史”心向党 “童画”描绘新时代
2020/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谈起学习历史,尤其是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叮咛犹言在耳。

  7月24日,在宝坻团区委、八门城镇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团依托专业特色在八门城镇欢喜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大中小学生同绘’四史’实践活动”,宝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永超、宝坻团区委副书记赵阳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活动现场,实践团师生精心选取了南湖红船、井冈山斗争等体现革命红色元素,卫星傲游、中国高铁等展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运载火箭、天津之眼等富有天津特色的创作题材,带领欢喜庄村的中小学生一同开展了手绘文化衫创作。

  传承红色基因

  了解历史才能珍惜现在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革命老区,多次视察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并反复强调,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换来的。如何把红色基因研究好、阐释好,如何把红色基因宣传好、讲解好,实践团师生做了精心准备。

  真理甘甜美味的说法是如何来的?一艘船为什么被称为红船?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为何可以燎原?”活动开始前,实践团同学的一个个问题引起了现场中小学生的兴趣。“因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水吃粽子,因为中国共产党一大后半段是在嘉兴南湖的船上召开的”,同学们争着说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开一个会为什么要分两个地方,还要去船上开呢?”在活动现场,实践团同学与现场的中小学生一问一答好不热闹,同学们在手绘过程中不断提问,不断回答,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逐渐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诞生的、是为谁而生的、是如何成长的,在一个个故事中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克服的千难万险和革命先烈的那种视死如归,在一个个故事中了解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展现发展成就

  了解历史才能坚定自信

  同学们,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刷新了'两弹爆破'最短间隔时间,我们的长江大桥让“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成为现实,我们确保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进入新世纪,布满全国的高铁网、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北斗组网,我们天津的大火箭大家都听说过吧,这些都体现了我们的发展成就,可以说,今日中国取得的成就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比较,带来的都是满满的自信。”在活动现场,实践团的同学们向在场的中小学生介绍起新中国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

  为什么一个个奇迹在中国上演,请大家思考一下”,在场的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在现场同学们回答后,实践团同学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激励时代新人

  了解历史才能笃定前行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我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30年我们要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共同努力,尤其是在场的同学们,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将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践团指导老师在活动现场谈到。  

  将来我要成为一名飞行员,所以我现在要少看手机,保护好眼睛;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医生,打败伤害我们的病毒;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手绘结束之后,同学们穿上了自己绘制的文化衫,表达了自己将来的学习目标。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高度重视历史的育人功能,用党和国家的历史教育青少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习近平党史观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四史”是为了增强我们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未来几天,实践团师生还将继续在八门城镇的广大农村围绕学习“四史”开展系列活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宝坻新青年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