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网红面塑师梁红:打造潮食品以诚信为本
2020/07/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红在制作卡通果蔬包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网红卡通果蔬包。由于这些果蔬包形状都是卡通人物、植物和小动物,显得特别可爱,加上营养丰富、口感好,深受小朋友和年轻父母的喜爱,在市场上十分畅销,由此催生出一种全新的职业——卡通果蔬包面塑师。今年36岁的梁家面花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梁红就是其中的一位。

  家传技艺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梁红时,她正在自家门店制作卡通果蔬包。36岁的梁红有着20多年的面塑制作经验。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看长辈们做面花,耳濡目染下也就跟着母亲和长辈们慢慢学,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着迷,坚持了二十多年不曾放弃,到现在她已经是梁家面花手工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后来她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并师从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职业服装手绘师程津忠和全国多位面花艺人学习绘画、面塑,在绘画理论和面塑技巧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为她后来从事面塑师职业铺平了道路。如今,作为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家面花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梁红把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动漫卡通结合起来,在传承中不断创新,钻研卡通果蔬包制作技艺,让家传的百年老手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诚信为本

  “虽然开店的目的是赚钱,但我们始终坚持以诚信为本,不用人工色素代替果蔬。”梁红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她来门店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附近的菜市场购买最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用榨汁机榨汁去掉残渣后代替水和面。“早上买的水果和蔬菜最新鲜,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和水分不流失。”梁红说。

  记者看到,在梁红所用的十几种果蔬汁中,除了常见的菠菜汁、南瓜汁、紫薯汁、火龙果汁,还有塑造卡通人物头发和四肢必需的黑色墨鱼汁和肉粉色的仙人掌果汁。馅料则相对比较传统,有豆沙、枣泥、黑芝麻、花生、巧克力、板栗、山楂、香芋、紫薯等十几种,非常符合天津人的口味。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进了中伏,但梁红的门店里既没开空调,也没开电风扇,加上蒸笼散发出的热气,屋里非常闷热。“制作的时候不能有风,如果有风,面皮会很快脱水发干,蒸出来后会出现裂纹。如果卖相不好,只能报废自己吃了。”梁红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为了制作好看又好吃的网红面点,梁红在和面时要依次加入各种食材。为了保证食材配比重量精确,梁红使用的不是普通的电子磅秤,而是只有在金店、珠宝行里才能见到的微型珠宝电子秤。“果蔬包制作要求精细,每一个的大小都要保持一致,所以面皮剂子和馅料在制作前都要称一下。”梁红说。

  精致塑形

  “卡通果蔬包既讲究绿色营养无人工色素,又要求卡通形象逼真有趣,这样才能勾起顾客的购买欲,所以塑形这个环节就显得很重要。”梁红说,为了将现代人的生活元素融入传统的民俗手工艺,通过平时的认真观察和不断积累,她现在可以轻松制作出几十种卡通造型,个个表情丰富、呆萌可爱,卖相极好。“其实我每天都在想着创新,在现有的卡通形象基础上多推出几个新品种。过几天准备做一种立体的多层卡通形象,进一步充实现有的品种。”梁红说。

  说话间,30个果蔬包已经包好,准备上笼屉蒸,这些果蔬包是梁红一个人耗时2个多小时做好的。她告诉记者,平均3分钟至5分钟制作一个,多个品种做得慢,要是只做一种那就要快很多。“包好后要隔水蒸16至18分钟,必须要控制在这个时间内,才能保证蒸出来的果蔬包不粘手、不塌软、有光泽”。

  除了在门店零售,梁红还通过App线上销售,购买者大多是年轻的爸爸妈妈,还有几家幼儿园批量预订,给园里的孩子加餐。“再过一个月,大狮子胡同美食坊夜市就要开业了,到时生意会更好些。”梁红颇为自信地说。(何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