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武清区崔黄口镇那抹“志愿红”背后的故事
2020/07/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阵地,近年来,武清区崔黄口镇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持之以恒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让文明之花在全镇鲜艳盛放。

  在建设美丽崔黄口镇这条路上,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时值盛夏,志愿者们顶着30多度的高温,穿梭于村里的每家每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家住王杜庄村的郑红岭,退休前是一名教师,退休后,她又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发挥余热。在她看来,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就是让困难户在村里面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政府的关心、感受到社会的爱。端午节日期间,她和村内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将亲手包好的粽子送到村内的困难户手中,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这样的事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她微笑着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身兼数职 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志愿者,王杜庄村的武国英有一个简单而朴实的梦想,就是给村民营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去年,村内新修建了便民小菜园,武国英时常到菜园走走,看到谁家的菜园生了杂草,就顺手拔掉;谁家的菜园忘记浇水,就打开水闸帮着浇水;谁家在种菜,就帮着锄锄地、撒撒种子。邻里之间因这样的随手之举而一团和气。

  武国英说:“为了让街道更加干净整洁,村内安排了14名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管理,每个人管理一小片,垃圾很快就被清理干净了。”正因如此,曾经脏、乱、差的王杜庄村,如今已经是全镇有名的“五星村”。

  房前一亩田,屋后花满园,这是很多人羡慕的农村生活。如今村里的生活日新月异,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屋后有自家的菜园,路边种植着石榴、山楂、柿子等各种果树。盛夏时节,石榴花红了,丝瓜也添上嫩绿色新叶,攀爬在墙上散发着勃勃生机。远处的道路干净整洁,日子悠长、生活节奏慢悠悠,在这里,阳光成了最好的镇静剂。

  传承家风 深入人心

  王建萍是王杜庄村有口皆碑的孝顺儿媳,同时也是一位传播文明风尚的志愿者,上千个日夜,她贴心照顾着患病的婆婆,从没有一句怨言。以前,婆婆身体康健时就爱把门口外面的街道打扫干净。如今,儿媳默默接下了这项工作。空闲之余,王建萍“承包”了门外大面积的垃圾清理工作,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王建萍朴实地说道:“这是咱们上一辈传承下来的。”

  生活在同一片热土,每个人都是文明实践的生动典型。王建萍的家庭还评选上了“星级文明户”,这个以遵纪守法、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卫生整洁、和善助人为评比标准的荣誉,生动映照了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推动者,也是文明行为的实践者。

  奉献精神 生生不息

  2018年7月,苏楼村的卢春祎成为一名“90后”志愿者,“为老百姓服务”成了他坚守的信念,而他的志愿奉献精神是在潜移默化中受村“一肩挑”卢文荣的影响。

  卢春祎说:“疫情期间,村里有户人家遇到困难,卢书记热心帮助,为娘俩申请救助,就连吃饭这样的小事都惦记着人家,这让我懂得邻里之间要团结、友爱。年轻人就要向前一辈学习这样的品质,乐善好施、乐于助人。”麦秋时节,村里劳动力少,卢春祎总会热心帮忙,尽管天气炎热,他依然走进村民家里送宣传单,用空闲时间关心他人、关爱社会。

  作为一名“50后”,卢文荣已过花甲之年,但每一次有志愿活动,她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她发放宣传单,逐户摸排,到卡口昼夜值班,无论寒冬还是酷暑,她从来不说辛苦。“年龄也就是个数字,你看看咱们村的‘道德模范’卢绍良,那才叫一个棒。”卢文荣竖着大拇指自豪地说。

  她提到的卢绍良,出生于上个世纪20年代,是个标准的“20后”。十几年前,苏楼村东头儿是筐儿港堤,下雨后,村里的道路被车一轧,路面坑坑洼洼。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卢绍良多年来义务为村里修补道路,进入耋耄之年还始终如初,村内经他修补的道路不计其数,用勤劳的双手和无私的付出换来群众方便出行。

  正所谓“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一种精神,只有得到传承,才能在时代的长河中历久弥新,散发出时代的光芒。苏楼村的志愿者们正以这种“人人争当志愿者,身边人人是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真谛。

  随着镇里的积极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当中。如今在村里,邻里之间团结友爱,乡风越来越文明,文体活动越来越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崔黄口镇的志愿者们正乘着文明实践的东风,播撒着文明进步的种子,画出了与时俱进的“志愿红”,奏响了守望相助的动人乐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