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云河星度万古同”七夕诗会在天津北宁公园举行
2020/08/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昆曲《牡丹亭》 今晚报王津摄

李阳朗诵《诗经·郑风·女曰鸡鸣》 今晚报王津摄

名人国粹系列展示 今晚报王津摄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昨日,一年一度的“七夕”佳节如约而至。

  傍晚时分,伴着满怀爱意的诗朗诵《乞巧》,“云河星度万古同──2020七夕诗会”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北宁公园拉开帷幕。

  此次诗会是延续“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由市文明办、河北区委宣传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南开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河北区文明办、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承办的。

  “现场共分诗词爱情、家国情怀、美好生活三个篇章,特邀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弟子张静作为主讲人,与参加诗会的各界朋友一起品诗解读,共度美妙之夜。”诗会总导演宋东介绍说。

  第一篇章,从天津人艺演员李阳朗诵的《诗经·郑风·女曰鸡鸣》开始,让大家感受爱情的浪漫唯美。

  第二篇章,以张铎、李欣欣联袂表演的《诗经·秦风·无衣》为开端,深刻表达了彼此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共赴国难、同御外侮的真挚感情。

  第三篇章,南开大学教师陈晓耘带来的吟诵《诗经·周南·桃夭》,道出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宁园里,丹梁翠柱、廊檐彩绘,诗情画意。

  不仅有青年演员吴晓航、郭晓艺带来的昆曲《牡丹亭》,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戏曲文化中经典爱情故事的不朽魅力,还有画家姜宝岭与妻子程悦为大家展示的传统艺术和西洋油画相结合的“名人国粹系列”绘画意象,为诗会更添几分画意。

  更有京剧名家魏以刚带来的韵白朗读《过故人庄》,天津电视台主持人李佳、苗青、赵巍、刘君带来的《我在等你》《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长干行》等古今经典名篇。

  ……

  其中,由王绍森创作、周欣朗诵的原创诗歌《最美的背影》,更是本次七夕诗会向社会征集的优秀作品之一。这篇由东丽区文明办报送的,以真实故事为蓝本创作的动人诗篇感动了许许多多观众,是普通市民家国大义情怀最真切的彰显。

  “在全民战‘疫’关键时期,一位老人到派出所放下万元现金转身离去,只留下一张‘捐款武汉’的字条和一个背影,感人的事迹,生动的表达,让我触动颇深。”市民孙欢说。

  现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和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先生的视频连线,“云端”参与,更是将整场诗会推向了高潮。

  “白甲十万,战疫三月酣。江城生死皆好汉,数英雄独颜汗……”作为一名诗词爱好者,张伯礼院士在视频中为大家朗诵了自己在疫情中创作的作品,让在场观众深深感受到一位医者“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奉献诠释担当”的大爱仁心。

  同时,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先生也通过视频送上了为张伯礼院士专门书写的诗歌。“尝闻良相比良医,为有精诚救病危。自愧无能为助手,聊表钦诚赋此诗。”

  一首首诗词,一段段故事,讴歌纯真爱情,更抒发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心田,让温馨大爱流淌在血液之中。

  昨夜,诗意盎然;昨夜,温馨满怀;昨夜,深深镌刻在每位诗词爱好者的心间。

  据悉,此次七夕诗会将于8月29日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