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常亮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2016年到2020年,常亮完成了从项目合同部长、项目副经理、执行经理到四公司江西片区市场开发负责人的跃升。在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上,耳濡目染着长征的故事、红军的传奇,一种不朽的精神跨越时空指引着他笃定前行,去感悟自己初心的澎湃。

  精研技术 痴心不改

  2016年,常亮来到江西新干航电枢纽工程。项目防浸没工程主要施工工艺为射水造墙,“墙薄、平接、接缝多”,轴线更是长达12公里,混凝土搭接、接缝清洗等环节极易出现质量隐患。

  射水防渗墙对常亮而言是个陌生领域的挑战,但“其实挑战一直都在”。早在2010年,常亮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他被抽调到南水北调配套大宁调蓄水库砂卵石水平灌浆项目。这种灌浆方法在当时属国内首例,从方案制定到组织施工各方面技术难度较大。常亮跟在前辈的后面目不转睛、起早贪黑地学习,从试验开始,到确定夹圈料、水泥基浆的配比,后期针对工程特点,项目部创造性地研发了新式孔口塞、夹圈料搅拌机,设计了袖阀管,这一系列新技术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大宁水库工程还被授予“长城杯”金质奖工程。

  泰国NPP5发电汽机基座土建工程是常亮遇到的另一个难度较大的工程,涉及异型结构施工,单体结构施工工程量大,结构复杂。常亮第一时间联系国内从事电站结构设计的同学,与项目部团队反复研讨敲定方案,对大型脚手架及模板加固一遍又一遍认真计算,确保万无一失,在国外严格的验收标准下一次性全部通过施工质量验收,业主也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

  面对新的课题,浸润在常亮骨子里水电基础人“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精神再一次被点燃。“不会就学,学到会为止。”常亮带领项目技术人员到附近的射水防渗墙项目“取经”,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回到项目后,他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试验,反复摸索最优方案,对射水成型器完成改装,实现了两个创新:一是针对射水造墙工艺平接及射水造墙机单组侧喷头水平喷射造成接头很难清洗到位的问题,采取增设一组侧喷头并加装驱动器调节侧喷头角度的方法,增强接头清洗的效果,保证了接缝质量,提高了射水造墙成槽工艺的可靠性。二是针对射水造墙机在高硬度、高粘度红色粘土层功效低的问题,通过增设导滑柱和冲击柱,减少摩擦力,增大钻头重量,单机成槽功效由1个/日提高到1.9个/日,减少了工期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此项技术喜获公司201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转型蝶变 信心满怀

  新干项目是综合性项目,不同以往单一项目,合同边界条件繁琐,需要专职人员管理。施工进入正轨后,常亮临危受命接手项目商务合同管理工作。对于一名技术人员来讲,压力骤增。

  压力也是动力,面对公司的发展需要,常亮决心“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近半年的时间,他常常看书到深夜,认真查阅资料,分析合同条款,请教专家,不断训练自己以一名合同管理人员的思维思考问题。通过精研合同边界条款,测算业务成本和利润,系统化梳理招标文件和施工图纸,常亮有了新发现。他认为将部分射水防渗墙变更为高喷防渗墙施工,可以有效提高施工进度和防渗墙质量。满足业主要求,造福沿线群众。随着混凝土防渗墙配合比发生变化,常亮趁热打铁提出混凝土配合比变更。通过与业主的积极沟通,施工过程中实现变更4651万元,索赔100万元,合同额从1.2亿元增至约1.6亿元,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经济、管理等指标。2018年5月起,常亮担任新干项目执行经理,同年实现项目变更1500万元,合同额增至2.05亿元。

  未来开拓江西片区市场的蓝图在常亮心中已徐徐展开:紧盯江西生态大保护,布局江西水环境治理,进入城市管网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领域。紧跟政策导向,通过城市供水一体化项目,为江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双战双赢 决心如磐

  新冠疫情发生后,贵溪项目面临着穿堤建筑物施工的防洪度汛安全问题,任务繁重,时间异常紧张。在得到当地政府、业主单位复工的指示后,青年突击队的大旗猎猎飘扬,常亮和突击队员冲锋在生产一线、防疫一线。从疫情防控方案制定、防疫物资采购、消毒消杀及组织项目实施,他殚精竭虑,不敢有丝毫马虎。经过项目部全体人员不懈努力,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当了解到附近村庄防疫物资不足,常亮组织项目职工向当地村委会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以及方便面、牛奶、矿泉水等生活用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获得当地政府的赞许,彰显了公司的社会担当。

  履行央企责任一直是项目部,也是常亮的庄严承诺,他们已先后为乡村修复、修建水泥道路十余公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献出水电基础人的赤诚之心。秉承前辈敢闯敢拼的精神,牢记庄严的使命,常亮决心在这块红土地上继续淬炼初心,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