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8月) 陈松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南京训练总队参加培训的红桥支队南运河路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陈松接到应急管理部赴皖抗洪的命令,抵达灾区时已是凌晨四点,面对受灾群众,他不顾一路劳顿,立即投入战斗状态。因为他知道,面对灾情必须争分夺秒。

  “穿波破浪救危难”面对被洪水席卷的六安固镇,多条道路被淹没,且部分道路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塌陷,具有多年救援经验的陈松知道,冲锋舟是疏散转运群众的利器。作为突击五分队水域救援第十小组组长,陈松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小组成员整理器材,组装冲锋舟,前往受灾区域开展救援。救援现场水下不确定因素多、危险性大,稍有不慎冲锋舟随时有可能撞到障碍物,一旦发生翻覆,后果将不堪设想。陈松舟艇驾驶技术娴熟过硬,便主动承担了驾驶任务,在情况复杂的积水中他小心谨慎、步步为营,确保在转移受困群众过程中零事故,他说:“消防员是受困群众的希望,我必须保证一次意外都不能发生。”

  “忠诚可靠勇担当”“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通过寻找光源、喊话、手电光打信号等方式,逐家逐户开展搜寻行动。”当亲眼看到严峻的灾情和无助的受灾群众后,陈松的心情十分复杂:“我当时的念头只有一个,那就是迅速疏散群众,赶紧救人!”通过侦察发现,部分老人和妇女被洪水包围,神色慌张、手足无措,身边的砖房在洪水冲击下随时可能出现垮塌。陈松顾不上多想,和队友跳入水中,引导冲锋舟逐步靠近房屋,并利用背、抱、扛等方式,将被困人员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救援过程中,个别老人家情绪激动,不愿离开自己的老房子,陈松只好站在齐腰深的水中,一边紧紧地搀扶住老人,一边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请您相信消防员!东西我们保得住!人,我们也必须得保住!”就这样,陈松一边劝导、一边组织救援,又成功疏散被困群众8人。

  “竭诚为民践誓言”在居民楼开展逐户搜寻过程中,陈松和队友听到不远处的民房里,传来一位老人发出的呼救声,陈松立即操控冲锋舟,躲避水面障碍物,穿过汹涌洪流接近民房。住宅内一片狼藉,物品漂浮在齐腰深的积水中。陈松看到老人腿脚不便,主动背起了老人,并将老人安全运送到冲锋舟上。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说:“看到你们来了,我就知道有救了!”持续作战多个小时,陈松的双手、双脚已经被水泡的浮肿发白,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也几乎达到了生理极限。但陈松和他的队友们知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迟疑,每次接到任务的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冲上去,他们眼里充满的是坚毅,心中充满的是斗志。

  自抵达灾区后,陈松和他的队友们先后参与搜索淹没村庄、疏散营救被困群众、抢救转运物资等任务40余次,凭借丰富的救援经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操作冲锋舟成功疏散转移人民群众20余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