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8月) 王相锋
2020/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相锋,男,1975年0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边检总站东疆边检站执勤一队一级警长。多年来他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博爱情怀,感恩回馈社会的公益理念和志愿精神,参与助残志愿服务。他不仅仅是一位助残敬老使者,更是残障朋友心中的贴心人,用爱心和行动让残障人士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

  一、关爱残障儿童,他用爱心温暖“第二个家”

  王相锋常年定点到滨海新区的阳光家园启智托管院进行志愿服务,用他的话讲,这里是他的“第二个家”。因为常年倒班的关系,每逢休息时,他就到阳光家园报到,到园内做义工,给孩子们做饭,讲故事,一起搞活动,已经和这里的孩子们很是熟悉了,有个孩子曾贴着他的耳朵说“这些志愿者里就和你最熟了”,瞬间让他感觉到自己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了。一天有个孩子偷偷把他拽到一边,轻声的告诉他“我青春期了”,这让他很是惊讶。看来这些孩子虽说都是一些残障儿童,可是每个孩子的个体情况不同,也要有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才是,从此之后他就有意识地多看一些关于自闭症和心理学有关的书籍,以便于能够给孩子们一个正确的引导。

  为了给园内的孩子们募集衣服或蔬菜,他积极策划并投身到公益义卖活动中,所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为残障儿童。积极参与了滨海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发起的系列公益活动,例如:盲人听电影、残疾人春游、秋游、为残障孩子每天能吃一个鸡蛋的“圆蛋”活动、公益助残义卖、关爱大港向日葵自闭症康复中心、义务献血车、幸福归巢等公益项目。众人拾柴火焰高,王相锋同志在自己奉献爱心的同时还不忘号召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投身公益事业,连续五年发起“冬天衣旧温暖”、“你帮、我帮、大家帮”捐助旧衣公益活动,累计募捐可再利用旧衣物近8000余件,为家庭贫困残障人士及甘肃贫困山区儿童送去了冬日的温暖。

  二、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滨海人爱滨海

  在滨海新区创造文明城区活动中,他积极投身其中,报名参加了滨海新区新村街道文明劝导服务队,大力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他负责的塘沽火车站广场开展的文明劝导活动中,从去年四月份报名参加活动以来,无论酷暑还是寒冷的冬季,都坚持每周两次每次三个小时的文明劝导活动。并在劝导过程中对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及时反馈,已被滨海新区文明网《文明随手拍》板块采纳九次。被评为新村街志愿者协会“文明劝导精英志愿者”。

  三、抗击疫情冲锋在前,他是挺身而出的好党员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响应号召,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勇于担当,靠前作为。

  疫情爆发后,看到所居住社区的社工人员没日没夜的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他自费500余元购买牛奶和方便面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并向新区疫情防控专项捐款500元,向河华里社区、近开里社区合计捐赠矿泉水21箱500余瓶,在下雨天自费购买多套防护雨衣分发给值守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单位、公益组织爱心捐款,与大家一起捐款购买消毒液、乳胶手套等物品慰问社区工作人员,目前个人累计捐款2800余元,以此表达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敬佩之情,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为我们守护一方平安。在此期间防护物品紧缺的情况下,募捐到一次性医用口罩500只通过滨海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赠送给滨海新区困难残疾人家庭,为他们抗“疫”助力。在疫情爆发的初期,他就利用工作间隙报名参加了新村街道“抗击疫情 志愿同行”志愿者招募活动,前期利用零散时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自今年2月17日全天候参与新村街拥军里社区卡口疫情防控值守。在接到单位选派人员参与下沉社区防控工作的第一时间,就主动报名并且很荣幸第一批被选中派往新村街道河华里社区真正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来与他们一起并肩战斗。因为前期有过志愿参与社区卡口值守经验,正式报道后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前期志愿服务和正式下沉社区累计卡口值守53天。因下沉社区期间表现突出,被滨海新区社区防疫临时党委以典型实例进行报道,被新村街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四、隔离不隔爱,他是残障朋友的贴心人

  在疫情高发期间,他积极参与滨海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疫情期间组织的针对出行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的“一对一帮扶”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线下为残疾人买菜、送药、买水、电、煤气等便民服务,入户服务残疾人家庭7户,为他们送去急需的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凝胶等防护用品。线上针对残疾人需求的利用智能手机支付宝、微信购买水电煤气费,手机、闭路电视缴费等问题进行电话或微信咨询,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让他们足不出话感受生活的便利。他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被今晚报民生版、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栏目、文明天津、北方网、滨海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他坚持用心铸就阳光,用爱温暖他人,带动身边的人用爱心温暖滨海,并把爱传递的更远。他无私的精神、热心公益事业行动,受到了单位同事和身边人士的好评。有人说他是雷锋,他总是笑笑说,我不是雷锋,但雷锋是我的榜样。

  王相锋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获2014年天津市“青年岗位标兵”称号;2017年3月被天津边检总站评为“树新风最美家庭”称号;2017年5月被评为滨海新区第五届“滨海好人”。2018年获评第五届“滨海新区优秀青年志愿者”。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