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军:甘愿不见经传 也要像春蚕一样吐尽一生
2020/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人都渴望风平浪静的生活,但总要有人去面对猝不及防的风浪。9月17日一早,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王军像往常一样,在熟悉的道路上守护平安,不料意外悄然而至,一辆小客车占用应急车道,“一旦被后面车辆追尾,后果不堪设想”,在纠违时,王军被一辆重型半挂车撞倒受伤。虽经全力抢救,但伤势过重不幸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岗位上。

  倘若他还活着,再有7年,就可以停下忙碌的脚步,好好地陪陪父母聊聊天,和妻子、女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工作,这是他对家人的亏欠,如今已来不及弥补,他还是把自己的毕生献给了热爱的事业。

  从警33年,王军从未离开过交警这个岗位,巡查纠违、疏通拥堵、勘查事故现场……虽然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他就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哪怕千斤压身,也要勇挑重担。

  爱岗敬业 钻研创新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忘不了当初与王军一起步入工作岗位时的情景,同窗谊、战友情,提及王军,市公安交管局南开支队秩序科民警王希贤不禁泪流满面:“我们俩是一起到的红旗路大队,当时都是初出茅庐,可是王军身上总是有一股子干劲儿、闯劲儿。”让王希贤印象深刻的是,到了新的环境,王军马不停蹄地开始熟悉业务,他走遍了辖区内所有街巷,每天早早出发,就是为了多认几条道路,以便在站岗时,有群众问路,能够及时提供帮助。

  “他是我们这一期毕业的同学当中第一个学会电脑的。”边工作、边思考,每一次和王军聊天,王希贤总是受益匪浅。“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跟我们说,以后做好交通管理工作,驾驶汽车、掌握电脑操作、会用外语交流,是不可缺少的技能,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脑,果真凭借着一技之长,在计算机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有了用武之地。”

  从管理市区的交通道路,到高速交警;从每天半个小时的上班路程,到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上班,随着年龄增长,调换岗位,虽未换来一份清闲的工作,但在王军心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无论身处何境,他总是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义无反顾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他的身影从未缺席。“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句话用在王军身上名副其实。”回想与王军一起出警,仿佛就是眼前的事,京沪高速公路大队警长陈克颂依旧沉浸在失去战友的悲痛中,“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一年冬天的傍晚,突降大雾,京沪高速下行距静海收费站1公里处有40多辆大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无法行驶,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接到报警后,谁都知道在能见度极低的高速路上疏导交通充满着风险,而王军毫不犹豫带队赶往事发地点。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大货车全部停靠在应急车道且司机都在车上睡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势必会危及生命。王军立即让同事用警车在滞留车辆的最尾部进行安全防护,他自己徒步逐车叫醒驾驶员,并嘱咐他们立即启动车辆驶离高速。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工作,40多辆大货车的驾驶员全部被叫醒启动了车辆。王军又驾驶警车引导40多辆大货车从静海收费站离开高速。当他准备返回大队时,大雾更浓,能见度不足1米,他和同事只能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边观察、边行驶,到达大队已经是第二天早晨6时,平时20分钟的路程行驶了3个半小时。明知危险,却义无反顾,坚守,是因为深知肩负重任。

  除了拥有一颗无所畏惧的心,他还不忘为民初心。“工作中,对待群众,王军真是用心、用情。”陈克颂说,一次强降雪造成高速公路封闭,几辆大客车被滞留在滨保高速石各庄收费站已经10多个小时,由于车上老人孩子居多,驾驶员报警求助。正在巡查的王军接到值班室的指令后,迅速赶往现场,得知车上的老人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吃没喝,王军立即与队里取得联系,请求派人送来食品和热水。食品和热水送来后,他马上与同事为大家发放。高速公路的开通时间尚不确定,为了安全地将人员转移,经向队领导汇报,王军决定采取警车带道的方式,引导大客车从最近的出口驶出。因为还在降雪,道路湿滑,心细的王军与同事驾驶两辆警车一前一后护送大客车,直至安全离开。

  来了任务,就顾不上按时吃饭,为了节约时间,常常就在服务区凑合吃一口,王军早已习惯了胃病发作时的“疼痛难忍”,只要吃完药扛过来,他依旧是那个冲锋在前的“战斗员”。风吹日晒,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腰疼、腿疼在所难免,而他依旧奋战在最前线,疫情来临,在风雪中,他一站就是24小时。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从汊沽港防控点,到支援宝坻区疫情防控,再到助力复工复产,每一次逆行出征,他都目光坚毅,步履坚定。

  前线战友的坚实后盾

  甘愿不见经传,也要像春蚕一样吐尽一生,这是与王军一起共事的战友对他的评价。2017年至2019年,从一线转到后勤的王军,本可以过一段较为安逸的日子,至少不用风里雨里往外跑,可他却是闲不住的人,自我加压,为战友筑起坚实的后盾。

  “那阵子师父负责全队的伙食,为了让大伙儿吃好,而且吃得有营养,他亲自去采买食材。”作为老大哥,王军可以称得上是祝悦从警路上的引路人,“和师父一同工作两年多的时间,他不仅传授我业务知识,还用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教会我如何做人。”

  “为了买到物美价廉的食材,每次买菜,师父都是开着自己的车,天不亮就从家出发,到批发市场买完菜,他又到地铁站,把没车上班不方便的同事捎上,一起到单位。”事无巨细地操持着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对待同事,乐于助人,“谁找师父帮忙,从来没听说过一句推托的话,他总是想方设法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祝悦说。

  “在师父身上还有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韧劲。”队里的空调因为老化“罢工”,打了很多电话,叫来很多维修人员,都表示束手无策,祝悦也觉得没有其他办法了,除非换新空调,而王军却用行动让祝悦感受到了,有一种努力,叫做不被辜负。“当时师父上网钻研、向人请教,不知跑过多少地方,将老旧的空调零部件淘了回来,再叫来维修人员,被宣布‘退役’的空调又重新运转。”

  队里的空调坏了,正值炎炎夏日,为了让外出执勤的战友回来能有一个凉爽的休息环境,王军四处借电风扇。因为曾经奋战在一线,王军更了解在一线的战友所需所盼,因此,在节假日,战友最忙的时候,他主动请缨,在保证大家吃上热腾腾饭菜的同时,承担起战友吃饭空当期间上路巡查的任务,他用实干感染着每一个熟知他的人。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平凡中孕育伟大,平常里折射不凡。“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民好公仆,王军以一种豁达的胸襟和无私奉献的作为,诠释着别样警察人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