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9月) 赵乐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乐,1985年2月生,复旦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200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新港海关查验三处一级主办。自2020年1月27日紧急支援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先后被派往机场海关、南疆海关、临港海关疫情防控一线,截至今年5月已在一线持续奋战100多天,并因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天津海关晋升为一级主办。

  赵乐从事国境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已有12年,先后参与了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的疫情防控,现场防控经验丰富。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汹汹来袭,1月22日,他接到参加口岸传染病应急防控预备队的通知时,正在收拾回外地老家过年的行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应急工作本应做到前面去,尤其在这种重大疫情的考验面前,更应该起好带头作用。”赵乐这样想着,决定放弃回外地老家过年的打算,留津待命。

  1月26日13时,赵乐接到去机场海关旅检现场支援疫情防控的通知,并要求参加当天16时进行的紧急培训。让单位联系人奇怪的是,赵乐的态度此时出现了一丝迟疑。电话里的声音,有些赧然,饱含歉意:

  “对不起,我可能……晚到一个小时。”停顿片刻,他又说,“不,我保证不迟到。”

  时间匆匆,单位联系的同志没有来得及多问。最终,赵乐准时参加了单位的培训,并在1月27日就投入了支援机场旅检现场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1月底到2月中旬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快速蔓延态势,由于当时该病传播途径尚不明确,医护人员被感染的事件也时有报道,导致社会上弥漫着对疫情的恐惧情绪,一线的年轻同志们也多少受到了影响。这种情况下,当面临有染疫嫌疑的入境航班时,赵乐自觉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防护技能,主动找到带班科领导要求从事登机检疫岗。1月30日,在机场的第一个夜班,他便对8架飞机实施了登机检疫,身着防护服累计超10小时。自1月27日支援机场海关以来,截至3月11日,他和机场海关的同志们一起,共检疫入出境航空器156架次,累计检疫入出境旅客1.8万余人次,进行医学排查4次计7例,开展染疫嫌疑人流行病学调查5次计8例,移交地方实施医学隔离观察6次计12例。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的变化,3月中旬以来,赵乐又先后被紧急抽调至南疆海关和临港海关支援海港疫情防控一线。截至5月已在一线持续奋战100多天,在海港累计登轮检疫44条,检疫入境船员900余人,完成《健康申明卡》审核3000余份,为海港口岸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赵乐说:“当自豪地对旅客说出‘你们的安全由我们来守护’时,当排除染疫风险后、旅客对我们投以赞赏和感激的目光时,我觉得自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无论空港还是海港、机场还是码头,只要疫情紧急需要支援,他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不提任何条件。

  直到最近,单位同志们才了解他那句“我可能晚到一小时”背后的故事。赵乐同志的妻子在滨海新区疾控中心工作,他1月26日接到通知的当天,妻子已于前一天就已全天在单位值守,自己再走,6岁的孩子便会独自在家,而他没有向单位说出自己的困难,先把孩子交由邻居暂时照料、便匆匆出发,又请在外地老家的母亲连夜赶来照顾孩子。

  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赵乐同志履职尽责、诚实践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国门卫士向祖国、向人民许下的神圣誓言,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的健康生命安全。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