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王淑荣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生活区大院里,每天人们都会看到一位骑着三轮车,戴着“治安巡逻”袖标,不停穿梭在每栋楼道的85岁老人,她就是被人们誉为“石化大院不老松”的王淑荣。

  提起王淑荣,都说她是:“老模范、老先进,一辈子做好事做善事,为善最乐的人。”她1935年出生,1957年参加工作,1986年退休。在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炊事员的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1971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劳动模范,1977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1980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1977年至1983年先后五次荣获公司级劳动模范,十多次被评为市级、公司级、基层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把为他人排忧解难,当做自己的职责。王淑荣在职期间一直从事炊事员工作,这是一个最平凡不过的岗位。但是她做着令人起敬的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公司施工条件非常艰苦,物资短缺,为给职工做出可口的饭菜,她想尽一切办法,经常利用匮乏的食材,做出不同种类的口味,让职工吃好,保证充足的体力。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去。她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关心照顾住在单身楼的青年职工,送去无微不至的关爱。有位职工有病住院,想吃面条,而且要吃手擀面。王淑荣每天给他做手擀面,一直坚持了两个多月直到出院。还有一位胃癌晚期的患者,身体一直发烧,整天滴水不进,有一天提出想吃冰棍,王淑荣知道后买来了牛奶冰棍,可是病人嫌有奶油味不吃,她就用白开水放糖亲自给病人冻冰棍。病人吃了后十分感激地说:“王大嫂真是好人啊。”王淑荣在没有退休前认识了一个盲人王桂兰。从此,她就经常去王桂兰家,帮助打扫卫生,洗衣洗被褥,样样活能帮上手的她都去做。退休后,坚持数十年,每逢过年过节她都要买些米、面、油送到王桂兰家中。王桂兰一家常常逢人就说:“王淑荣真是一个好人,比我们的亲人还亲。”还特意买了一面镜子,上面写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送给王淑荣一表谢意。

  退休后的王淑荣成了街道社区闲不住的人,成为社区党员服务一条街的骨干,经常为社区居民磨刀磨剪,送温暖,送爱心。为困难群体解困。常常为灾区捐款物。她还与社区一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结对帮扶。除了平时生活上的帮助,还特别关心他家孩子的学习。使这一残疾人家庭十分感动,总念她的好。

  三十年义务巡逻,只为坚守一颗执着的心。王淑荣在职时就是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她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决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她不忘初心,不顾体弱多病,自告奋勇承担起社区义务巡逻,每天早起晚睡,骑着三轮车,活跃在生活区大院里。人们都用敬仰的眼光看着她胸前闪亮的“共产党员”徽标。她既当防盗防火的宣传员,又当管理员。有一次她在巡逻中,发现几个小孩在气罐附近拿火柴玩火。在小孩看来,这是玩耍的小事,但在她看来,这是天大的大事。她立即上前,给孩子们讲厉害关系,进行了制止,预防了火灾事故的发生。孩子们保证以后再也不玩火了。她既当文明社区的宣传员,又当社区的维护者。有时看到邻里有矛盾,她都不厌其烦的进行调解。王淑荣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的安定团结出力,以自己的行动为南征北战的职工家属解除后顾之忧。

  一片赤诚,把爱倾注于下一代身上。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石化战线上的铁军,广大职工长期以来,南征北战居无定所,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是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特别是“五老”职工心中的大事。王淑荣就是“五老职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代表之一。有一个孩子叫陈龙,在念初中时,就经常和别人打架,进过劳教所,多次被公安机关拘留,好多人都说,这是一棵长不直的歪脖子树。可是王淑荣就不信,经常到他家了解情况。知道他父母认为陈龙没出息,经常对他拳脚相加,孩子对父母敬而远之的情况后就与孩子谈心,进行耐心说服教育。王淑荣发现虽然这孩子与父母关系有些僵,但对街坊邻居都很好,喜欢和别人打架主要原因是看武侠小说入了迷,讲哥们义气,为朋友两肋插刀。于是,她经常到陈龙家,鼓励他的优点,给他讲道理,慢慢的陈龙把王淑荣当妈妈看待,愿意听她的话。后来,在王淑荣的帮助下,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善事,难能可贵。王淑荣就是这样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为善最乐”的好人。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