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迂君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迂君,女,1984年5月出生,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杭州道法庭审判员。

  2020年4月20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政治部接到了来自市红十字会的一个特殊的电话,电话中提到杭州道审判庭的迂君同志已成功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完成配型,4月24日将入院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请几天病假,希望法院能够准许迂君的病假……接到电话后,经过跟迂君本人沟通才得知,迂君于十年前志愿捐献成分血,加入中华骨髓库,如今与一名白血病儿童患者配型成功。

  迂君是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杭州道法庭的一名80后女法官,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和其他法院干警一样,积极参加街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门口对来往的居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为进出的车辆登记、消毒,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固的防线。三月底的一天,迂君正在执勤时意外接到中华骨髓库天津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表示她有可能与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配型,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摆在面前时,她毫不犹豫表示可以捐献。

  年迈的父母很担心她的身体,一再劝说:“当年你捐献成分血的时候还是二十来岁的学生,现在人到中年,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要为自己的身体着想!”她耐心细致地给父母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什么都没有生命重要,而且接受治疗的孩子只比自己的女儿大两个月,自己是唯一能与那个患者小朋友配型成功的人。最后,在她的耐心解释下,全家选择支持她进行捐献。

  迂君迅速配合进行采血高分配型、全面体检,红十字会告知她该患者情况较为危急,希望她尽快住院捐献,她毫不犹豫地表示随时配合住院。为了不耽误手头的案件,她在社区防疫执勤之余,主动到庭里加班处理案件。在不能传唤当事人到庭的情况下,加强电话调解,对有保全需求的紧急案件进行处理,尽量推进工作,在此期间审结28件案子。

  4月22日,体检合格的报告一出,红十字会通知她4月24日需要住院配合采集。但是,迂君看到工作排期表上当日已安排了一个开庭,而且该案件涉及未成年人的权益,不适宜延期开庭,她迅速与庭长汇报相关情况,庭里对迂君同志捐献干细胞一事非常支持,将该庭审时间调整为4月24日早上8点,合议庭成员早上7:45到庭做好准备,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庭审于上午9点钟顺利完成。此时,迂君又立即驱车赶往采集点天津市一中心医院,在进行核酸检测后顺利入院。

  4月28日早上8点,干细胞采集开始,两个针头分别扎入了迂君两个胳膊的血管中,血液在机器中进行二十八个循环流转分离造血干细胞,三个多小时后,医生终于告知迂君采集完毕,这些血袋已装箱,三个小时内将赶往北京患者的医院,完成此次生命的接力。尽管迂君由于血钙流失已经非常虚弱,但得知后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天,迂君收到了来自患者母亲的一封感谢信,以及红十字博爱奖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颁发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尽管收到了各种各样的赞扬,迂君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法官应该做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的身体并没有太大的伤害并且能挽救一个人生命,这比什么都重要。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迂君一直在审判一线岗位上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法院人的职责。2014年曾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微博直播“法官的时间去哪了”天津地区代表,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优秀共产党员,两次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系统二等功、两次三等功,滨海新区三次党代会代表、优秀公务员。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