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徐文华: 坚守初心 无愧荣誉
2020/09/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大早,徐文华便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位于李公祠大街附近的亲水平台,将车子停下,拿起车筐里的夹子,一边仔细检查,一边随手把地面残留的杂物夹起来放到随身携带的塑料袋子里面。尽管时间尚早,但亲水平台上已经有不少人了。

  “位于这条大街上的大悲院、摩天轮都是人流量大的景点,这是天津的‘脸’啊,咱可不能给天津人丢脸。现在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人肯定少不了。这几天我们区里的创卫工作又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候,我实在放心不下,必须亲自过来看看才踏实。”刚刚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返津后便如平常那样投入了工作。对于徐师傅来说,他干的工作是没有休息日或节假日的。

  去年年底,河北区进行了环卫市场化改革,徐文华的工作也随之发生转变,从一线清扫变成了监管扫保质量。光监督还是不行,必须亲力亲为。像随身带着杂物夹,随手捡起纸屑、烟头什么的,用徐师傅的话来说,这些都是“职业病”,习惯了,改不了了。

  “监管是一方面,看见杂物及时清理也是责无旁贷的惯性动作,毕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出来,关键时候更要站出来。”徐文华边检查道路,边给记者讲起了自己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点工作的经历,“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第一时间报名‘党员突击队’,要求参加疫情隔离点垃圾清运工作。大年初八,我义无反顾穿上了白色防护服,第一批次进入疫情隔离点。即使正月十五也在岗位上坚守垃圾收运工作。一天紧张的工作是以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的早饭为号角的,十几层楼,每层楼20多个房间,每天三次挨个房间收拾门口的垃圾,每天得弯腰六七百次。熟悉的工作在隔离服的阻力下显得困难而笨拙,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再湿,护目镜上的雾气仿佛总也散不去。”

  因为弯腰频次太高,腰肌劳损的老毛病在进入隔离点不久就复发了,他没吭一声,靠着贴膏药来维持。又因为长时间接触消毒水过敏,造成两次淋巴结肿大,他超常规服用了近一个月的消炎药坚持工作。从2月到5月,90多个日日夜夜,徐文华先后转战3个隔离点,每轮14天的工作干了一轮又一轮,他也从单一的垃圾清运工变成了拥有管理员、配餐员、快递员、心理疏导师等多重身份,尤其是当隔离点第一次出现确诊病例的时候,他带动大家坚守在一线,用坚定“逆行”“关键时刻党员上”的豪迈践行誓言。

  时间慢慢过去,李公祠大街上的人流、车流越来越多,共享单车的摆放也开始杂乱起来,徐文华在微信群中及时通知给工友,没等增援,自己又先摆了起来。

  “荣誉是暂时的,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牢记党员身份,继承环卫工作者‘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不怕平凡’的理念,用无私奉献、诚实劳动、担当作为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徐师傅说。(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