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武清区小雷庄路:党建强村 产业富村 文明兴村
2020/09/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笔直平坦的柏油路,宽敞明亮的二层别墅,清新怡人的生态环境……这就是小雷庄村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坐落在梅厂镇西南的小雷庄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都是首屈一指。

  小雷庄村共有65户、267口人,可耕地面积480亩,2019年村集体收入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走进小雷庄村,一派欢乐祥和、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眼前。在设施完备的健身广场上,绿树成荫的花园里,人们或运动健身,或休闲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可谁曾想到,如今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在几十年前竟常年长碱蒿不纳苗,好年头收成也不高。康建奎是小雷庄村现任党支部委员,也是小雷庄村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小雷庄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耕地多为盐碱地,当时地里产量也不高,长的都是不能吃不能用的荆条,村民们的日子可谓是苦不堪言。”康建奎颇为无奈地说。

  党建引领强村路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面对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依靠农业发展致富困难的现状,小雷庄村历任“两委”班子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平整土地,兴修水利。通过十几年来的努力硬是把盐碱地变成了良田,实现了百姓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愿望。同时,他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建村办集体企业,70%以上的村民都到家门口的企业上班,村民们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要让每位村民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小雷庄村几代“两委”班子为实现这个承诺而不断地努力,从购买联合收割机到实现机械化种植,从路面硬化绿化到整体规划为每家每户盖别墅,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村“两委”班子的不断努力下,小雷庄村的百姓们实现了安居乐业的小康梦,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一件事儿接着一件事儿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就是我们小雷庄村实现共同富裕的奥秘。”提起小雷庄村历任“两委”班子,现任村“一肩挑”康晓达自豪地说:“我们村历来都非常重视村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公道正派、讲团结、顾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小雷庄村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村庄发展的领航器,以党建引领把好小雷庄村的建设方向,不断建强“主心骨”,建成了一支支能力素质强、思想作风过硬的村“两委”班子队伍,团结带领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丽的家乡。

  产业引领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小雷庄村粮食高产了,但距离富裕还差很远,要想大变样,光靠这400多亩土地肯定不行,要想富,就得发展产业。于是,兴办村集体企业就成了前几任村“两委”班子的工作重心。前村委会主任也是建厂初期的经历者康绍洪介绍说:“当初,老厂长康绍思带领我们几个人,没有资金,没有技术,而且都是小学文化的一帮农民,开始艰辛创业,从手动小捣子做加工件到购买小型旧机床,后来改革开放赶上国家的好政策,抓住机遇,一步一步发展到如今的规模,真是来之不易。”

  康绍洪所说的村办企业名为天津市长城塑料机械厂,主要为米其林、倍耐力等知名企业提供轮胎的核心设备,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2019年产值突破1500万元。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进入新时代,长城塑料机械厂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深刻体会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村‘两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塑料机械厂从加工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进行转变。”康晓达说。小雷庄村在镇、区两级政府的帮助下,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团队,注册了商标和品牌,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长城塑料机械厂开始跳过第三方直接对接国内外市场,并凭借专业化的水平和踏实肯干的精神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的企业是在村里领导、村民、工人的共同努力下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大家在这里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见证企业的进步。村民们在企业上班有固定收入,年收入可达6万元以上。”康建奎如是说。

  村办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村民们的口袋富裕后,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家园,让村民们住上舒适的房子、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物、呼吸清新空气,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成为小雷庄村一直以来倾心描绘的美好图景。近年来,小雷庄村先后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修建别墅65栋,硬化道路2万平方米,铺设地下管道3000米,安装路灯100盏,修建垃圾池6座,建成文化活动室50平方米,种植花卉1000棵,铺设草坪5000平方米,全村街道庭院干净整洁,无违章建筑。免费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新农合保险,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养老金,春节为村民发放福利,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小雷庄村先后获得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天津美丽宜居村庄、天津农村污水处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雷庄村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也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在小康路上没有丢下一个人。康主培是小雷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他本人和妻子都患有精神疾病,家庭生活极度贫困。村“两委”班子经过研究决定,对康主培一家实施救助,帮助其修建别墅,提供经济援助和力所能及的工作。虽然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心情,但是看到康主培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和满足的神态,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其美好幸福的生活现状。

  文明引领幸福路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一抹亮色,也是铺就幸福的底色。

  如今小雷庄村的富裕程度早已家喻户晓,但村干部认为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也要随之提高。因此,他们注重制度建设,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文明农户》《五好家庭》评选标准,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和践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尊道德、守道德。他们还注重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活动质量,精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邻里”等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评选推荐活动,引导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提升道德素养,调动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同时,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出台婚丧嫁娶规定,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在小雷庄村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涌现出很多践行文明新风的代表。村民张德凤是好儿媳的代表,提起她,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虽然张德凤生活简朴,但在公婆身上却是出了名的大方。每逢公婆的生日,她都会为老人准备一份生日礼物,并精心为老人烹制一桌健康、可口的美味大餐,一家子欢聚一堂,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由于公婆婚后没有孩子,丈夫是抱养的,基于这一点,张德凤更是百倍努力,尽其所有地孝顺老人,丝毫没有让公婆感到一丝的不一样。张德凤说:“我的生活哲学就是‘家和万事兴’,每个家庭都和和睦睦,生活便充满欢声笑语。”在小雷庄村,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2017年底,小雷庄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这是对小雷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褒奖,也是对小雷庄村各项文明创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小雷庄村全体村民精神风貌、自身素质的认可。在小雷庄村,文明创建散发出的芬芳,正浸润着每个村民的心。

  纵观小雷庄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一个村子要想发展壮大,党建引领是根本,产业兴旺是关键,文化振兴是催化剂。小雷庄村历任“两委”班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追求,以解决群众的生存问题、温饱问题为出发点,进一步解决群众的富裕问题、小康问题、幸福问题;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思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小雷庄村“两委”班子的昂扬斗志、饱满热情和旺盛干劲,他们将继续聚集体之智,举集体之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小雷庄村更好地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