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庆祝国庆节 让岁月留声
2020/10/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适逢国庆假期,十月七日的上午十点,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组织了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慰问采访活动,采访的人物是现住在南开区建华养老院的张爷爷和李奶奶。

  张爷爷今年已经96岁高龄了,他老人家曾经历过抗美援朝,抗日战争,走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吃了不少苦。家中六兄弟张爷爷排行第五,因为家中经济状况无法负担,所以张爷爷在13岁的时候(1938年)就参了军。13岁啊,在当今社会还只是一个初一初二的孩子,还都是家长的“手心宝”,还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年纪。而张爷爷在参军的第一天晚上就被分配到在“十里长亭”照看伤员,当时医疗卫生条件差,而又正值战争时期,条件异常艰苦,在那之后张爷爷就一直从医,曾无数次为伤员换药,挽救伤员生命,从卫生员成为了“一野一军一师”师医院院长。张爷爷作为一名军人参加过大大小小战役230多次,而在他老人家的军人生涯中却从未负过伤,这也是十分幸运的,而唯一一次受伤还是因为在行车过程中车翻了,脸部磕破了,留下了一块黑斑,这块黑斑正是他老人家曾在水深火热的那段岁月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最好见证。

  他老人家在战争期间还曾到军医大学学习了四年,在战争结束后又进行了医学方面的进修学习。张爷爷一生获得无数功勋与奖章,参加过阅兵,可以说他老人家这一生是紧张艰苦但又非常有意义的。

 
 

 

  张爷爷因为年岁已高,耳朵有一些听不清,所以他老人家的这一切都是由他的老伴——李海娜李奶奶讲给我们听的。李奶奶今年87岁了,也是一名军人,也曾参加抗美援朝,到朝鲜战场做一名翻译。李奶奶也有她传奇的一生,在她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婚了,她3岁时就被寄养在了一个小学的看门人的家中,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他的学习生活,15岁就高中毕业,跟父亲学习了日文,和母亲学习了英语,而后到朝鲜战场上又自学了朝鲜语。在她高中毕业后,家里支持她继续上大学,而当时国家正在号召参军参加抗美援朝,于是她老人家没有与家里人商量就毅然决然地参了军,归属于西北军区。

  听李奶奶说,他的外祖父是一名司令员,在辛亥革命中壮烈牺牲,是一名烈士。1951年李奶奶去了抗美援朝,也就是在那个时间段认识了张爷爷,直到1958年回到了天津,一直在第一线坚守自己的岗位,当一名翻译,包括在战后清理战场。李奶奶还曾学过一年半的新闻报道,后一直从文,曾跟随天津市市长到广西进行采访,《天津市冶金工业发展史》就是李奶奶的作品。而在当时中国钢铁产业发展最初期时,李奶奶还带领建立了西小站轧钢厂等许多工厂,被评为了天津市市级劳模。后来她老人家还上了几十年的老年大学,学习了20多项课程,真可谓“活到老学到老”啊!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李奶奶的讲述再次认识了新中国建立前那段艰苦岁月,以及新中国建立初期革命者为经济建设作出的努力。张爷爷和李奶奶的经历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他们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一定有她对祖国的热爱,对革命的坚守,但也有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祖国未来的殷殷期望。

  虽然革命年代都已经过去了,但革命精神依然存在,老一辈革命家尚在,我们年轻人应该尊重老革命先辈,并向他们学习乐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青年梦想家秉承敬老爱老、真诚奉献的精神

  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

  关爱老人等弱势群

  在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同时

  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参与

  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敬老爱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泰达青年梦想家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