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扎实推进拆违工作
2020/10/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违建拆了,心里亮了。只要有一家搭起来,就家家都想搭。挺好的小区搭得跟破补丁似的,看着都堵心。这下好了,小区干净利索了,看着都舒坦。”

  走进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宽阔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小区景观,悠闲晒着太阳的老人小孩,一切怡然自得。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违法建设、私搭乱盖严重、道路围墙年久失修、消防设施缺失、居民矛盾丛生,让居民民怨声载道的老旧小区。

  陶然庭苑社区始建于2005年,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居民1806户。小区建成初期,环境优美,是二号桥地区最为宜居的小区。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原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物业管理不善,小区违法建设遍地,私搭乱盖问题严重,道路围墙年久失修,消防设施缺失数量众多,电梯故障频发,广大居民对此怨声载道。面对矛盾复杂突出的小区,2017年11月,河东区全面调整充实陶然庭苑社区党委班子,依法依规选举出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出任主任,并成立以党员为主的“红色”业主委员会,陶然庭苑社区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业主委员会主任的“一肩挑三任”的社区管理新架构,同时打造“红色”物业,按照法定程序启动小区建设资金,实现了社区“一核多元”治理机制。

  2018年,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努力,陶然庭苑社区拆除199处上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及圈占,社区党委“硬”起来了,群众对社区党委“信”起来了。2019年年底至2020年,河东区乘胜追击,对陶然庭苑社区房顶违建进行专项治理。

  二号桥街道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举全街之力推进小区内拆违。通过社区网格员深入走访摸排、电话微信问询、查询派出所信息资料库等办法,系统性地对违法建筑进行整体摸底调查,建立了具有详尽信息的陶然庭苑社区楼顶违法建筑的信息底册。配合区住建委制定一户一策专项拆除方案,按照拆违计划对违法建设进行高效治理。在实际拆违工作中,强化宣传动员,注重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向陶然庭苑社区居民提前张贴并发放了《致居民的告知书》、《关于清理整治小区违法建设的通告》,大张旗鼓向居民进行违法建设“七必拆”宣传动员,即涉及安全隐患的必拆;媒体曝光的必拆;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拆;重点批示的必拆;党员干部的必拆;主干道路、重点地区的必拆;占绿毁绿的必拆,通过音响广播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形成拆除违法建设的声势。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在社区内形成了深入治理违建的高压态势,使拆违工作从初期的强拆、帮拆助拆过渡到居民自拆,营造出深厚强大的拆违氛围。

  家住陶然庭苑社区20号楼的一户顶层居民,2017年末才买的陶然庭苑社区商品房,购买之初就有的违建,由于面积大、装修好,让他多花了不少钱。房子还没住就让拆,居民抵触情绪很大。社区党委了解到夫妇二人都是党员,于是,每天晚上在他们下班回来后,跟他们谈心,结合“七必拆”和社区拆违形势耐心进行疏导,激发其党性觉悟,同时为其制定了有针对性并相对满意的一户一策。经过近十晚的促膝长谈,最后这户居民表示无条件支持拆违。

  截至目前,陶然庭苑社区拆除房顶违建21处、约1830平方米,有效提升了二号桥地区市容环境整体水平,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收到较好的工作效果和较高的社会评价。(记者 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