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0月) 葛金元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0月19日,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葛金元在接过滨海新区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送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时,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从座椅上站立起来,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68年前,年轻的葛金元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成为了抗美援朝志愿军24军72师的一名军医。如今,已届耄耋之年的他是滨海新区为数不多还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

  这位老人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那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辉历史。回忆峥嵘岁月,葛金元重复最多的话就是“我是一名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正如他所说的那样,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葛金元始终保持着革命老兵艰苦奋斗的英雄本色和无私奉献的红军精神。   

  奔赴前线 战场条件艰苦

  1950年12月,20岁的葛金元才入伍当兵,当时刚好赶上抗美援朝,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就像歌中唱的那样,1952年9月12日,葛金元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吉林省集安市宣誓后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由于当时朝鲜的战事比较激烈,部队只能白天隐蔽休息,夜里整装行军。

  当时每天夜间大部队都要在砂石路上行军50多公里,近一个月的时间,葛老走坏了两双力士牌球鞋,尤其是最后几天又累又饿,但仍然咬牙坚持。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朝鲜战场的艰苦条件,还是超出了葛金元的想象。住的是简易的平房,房屋内都是土地,在朝鲜这样寒冷的地方,晚上脱鞋睡觉,早上鞋子就会冻在地上。虽然葛金元身处战略后方,但前方作战激烈,作为部队里仅有的几名军医,为了治疗伤员他经常几天几夜不能合眼。   

  枪林弹雨 游走于生死边缘

  即使条件如此艰苦,当时年轻的葛金元没有丝毫退缩。他渐渐从一名新兵成长为真正的战士,坚毅勇敢。葛老在战争中也看到朝鲜老百姓的流离失所,这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申请到更前线,更危险的地方去。

  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的故事曾经感动了无数观众。人们为坚守八连战士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精神潸然泪下。而不为人所知的是,葛金元和他所在的24军72师,也与上甘岭所在部队一起经历了一次次的枪林弹雨,游走于生死边缘。

  葛金元回忆道“我们部队主要是给上甘岭所在部队运送战备和生活物资,每次出动两辆汽车或者马车,就要配备一名医务人员,每当我们的供给部队到达美军封锁线的时候,只能在开炮间隙迅速通过封锁线,按照这个规律,连马匹也都知道封锁线危险的存在,马不停蹄地飞奔过封锁线,过了封锁线马匹就不跑了。朝鲜的老百姓,随时抢修封锁线被炸毁路段。”   

  战争给身心都留下深深烙印

  由于年代久远,已经90岁高龄的葛金元老人,很多事情渐渐有些淡忘了。然而,那场战争给他身体留下的烙印,却如影随形地跟随了他60多年。就如那场战役和他牺牲的战友一样至今难以忘怀。

  1953年5月一天,部队组织战士观看电影时被敌人的轰炸机发现,随之美军进行了轰炸,在被轰炸的过程中,班长和其他战友迅速转移,为了掩护腿部有伤的老排长撤退,葛金元腿部被数枚流弹击中,负了伤,而老排长在这次轰炸中光荣牺牲。

  在那次战役中,葛金元荣获了三等功,至今他双腿上的这两排弹孔依然清晰可见。而葛老对那场战争的记忆不光只有伤痛,更有无限的思念和缅怀。“我们那会儿都抱着牺牲的想法,没想着回来,我们从卫校一起参战的7个人当中只有我一个人回来了,他们都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了,至今还时常想起这些战友的音容笑貌。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永远留在了朝鲜,国家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奉献始终不变

  1953年7月27日,历时三年的朝鲜战争终于宣告结束。那是葛金元最为终生难忘的瞬间。即使60多年过去了,激动之情依然溢于言表。停战后葛老又在朝鲜待了两年,1955年10月30日,他同最后的六个师回国,回来的路上,火车每到一站,朝鲜老百姓都热情欢送。

  1955年,葛金元从部队转业到滨海新区,做了一名社区医生。从部队到地方,葛金元的岗位、身份一再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奉献。

  翻开葛金元的奖章、证书以及老照片,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处处闪现着属于他的无上荣耀。作为一名战士,葛金元不畏生死、勇往无前;作为一名医生,他救死扶伤、深受病人信赖。从葛金元身上,人们看到了不改初心、淡泊名利和克己奉公,看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葛老颇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好日子,感谢祖国、感谢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战士,还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 虽然我现在上了点年纪,但还是想为国家为滨海新区做点事情。”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