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原本不抱希望 结局如此暖心
2020/10/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温度的城市,才让人留恋。眼看着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即将到期,父亲又患重病在医院接受治疗,在津生活的香港居民魏先生分身乏术、疲惫不堪。无助之时,他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求助,原本不抱希望,收获的回应却如此暖心。

  “按规定办事,我也知道,这事对于他们来说,有心无力,没想到,他们会对‘无能为力’的事这么尽心尽职。”时隔多日,魏先生依然忘不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吕强警官对身处异乡的人给予的帮助。

  2005年到天津开创事业,魏先生与父亲一起生活。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加上父亲患癌症住院、父子俩的“回乡证”又即将到期,所有的困难交织在一起,让魏先生的心头好似压了一块大石头,倍觉艰辛、倍感无力。“‘回乡证’就如同内地居民的身份证,失效了,对于我们来说,出行、看病、取钱等都受影响。按理说,我可以回香港换领‘回乡证’,可是按照防疫要求,回到香港要先隔离14天,办理完回到天津要再隔离14天,28天的隔离,我住院的父亲谁来照顾?”

  危急时刻见真情。在网上查找相关政策,找不到半点儿希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线上转为线下,魏先生找到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说实话,当时心里也打鼓,在与负责接待的吕警官深入交谈后,觉得自己真是没白来一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二支队吕强警官负责接待魏先生,他给魏先生列出了此事的解决方案。“您别着急,‘回乡证’过期了,我们可以给您办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不行,我回去了,父亲就该没人照顾了……”特事就需要特办,在得知魏先生的实际情况后,吕强立即向上级部门反馈,又与香港方面取得联系,他还留下了魏先生的电话,并承诺一定会帮着把难题解决。

  吕强的话语犹如一颗“定心丸”,让魏先生在照顾父亲的同时卸下了其他“担子”。“等待期间,吕警官曾多次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事情的进展情况,让我非常感动。”没过多久,魏先生果然等来了好消息。“吕警官跟我说,为解决部分在内地的香港居民因受疫情影响不便返港换发到期的‘回乡证’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出台政策,可由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代办。”暖人心的不止于此,魏先生说:“除了告诉我最新政策,吕警官还细心地提醒我,都需要携带哪些证件,考虑我父亲的特殊情况,他还说,可以由我为父亲代为办理。”

  真诚,最能打动人心。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民警用行动传递一座城市的温度。魏先生表示,他要把温暖故事讲给香港朋友听,为津港两地交流,为第二故乡的建设发展倾尽全力。(韩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