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成功卫冕全国文明城区 天津和平区做了什么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5年,和平区让全国目光聚于这座得文明风气之先的文化名区,摘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区桂冠。日前,和平区又一次让荣耀加冕于这座温暖的活力之城,让千万新老和平人共同分享了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区“六连冠”的喜悦和荣光。

  “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全国文明城区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既能凝聚力量,又能提升形象,更能驱动发展。2018年以来,和平区立足创建惠民再深化,重整新装再出发,围绕文明创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文明和平迈向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创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文明之风在和平持续涌动!

  三年来,和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亲临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作出的重要指示,自觉贯穿于文明城区创建全过程,创新打造“红色领航”、“和平夜话”等五大载体,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红色领航”,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最强音”。

2019年7月10日,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在和平区举行

图为酒店内张贴公益广告开展宣传

  深化“理论超市进和平”主题宣讲活动,成立十九大精神“文明先锋”宣讲团,集中开展“菜单式”主题宣讲100余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核心价值观百家讲坛”“我和我的祖国”等群众性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极大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落实以“启航”为主题的3处大型立体主题宣传景观和14处重点宣传点位,精心打造“津门红塔”“和平创新大厦红色广场”等红色基因文化阵地,建设9条主题社会宣传迎宾线,推进主题社会宣传进商务楼宇、上繁华地区大屏、到居民群众家中,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送达。

  “和平夜话”,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图为“和平夜话”活动,党员干部走进社区

图为“和平夜话”走进南市街大都会社区与居民共话文明

  动员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出机关,走进社区、走入群众,融通思想,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在潜移默化中精准送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融洽关系,让党员干部走入街头巷尾,在与群众拉家常中精准掌握社情民意。用好微信、QQ等网络工具,将居民百姓和服务对象拉进“朋友圈”,与居民群众结交朋友。融解问题,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依托“三认四百双结对”“三包四促五提升”活动载体,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矛盾问题,得到群众认可。融入日常,建立完善区级领导联系街道社区等制度,让区级领导主动到社区报到入列,处级领导主动到困难群众家中入门,年轻干部到社区入职,广大党员干部入网,真正做到常态长效。融聚力量,构建问题收集、协商议事、分级处置、结果反馈、效果评价等闭环机制,拉近关系、增进感情,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团结一心、上下同欲,把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明创建+”,当好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

图为2020年3月22日,“新时代文明说”活动走进广州购书中心。

图为2019年12月11日,首批“新时代文明典范”出炉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9大文明创建提质提升工程,首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建立“全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构建“顶层部署、职能推动、问题反馈、动态监督”四位一体全域创建工作格局。集中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志愿服务薪火相传”系列主题活动,选树“新时代文明典范”300个,组织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志愿者、亲历者加入“文明先锋”宣讲团,开展“新时代文明说”主题宣讲90余场。学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举办全域文明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推进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实现全面提升。

  “志愿同行”,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志愿服务品牌。

图为2019年4月10日,在津湾大剧院举行志愿服务现场交流活动

图为《志愿和平——和平区新时代全域志愿服务发展模式研究》

  创新完善志愿服务平台,制定志愿和平20条,为居民提供9个系列、70余个种类服务内容。举办纪念社区志愿服务3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京津冀志愿服务联盟”共建,承办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参加的志愿服务现场交流活动。强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搭建制度体系、宣传交流、供需对接、团队组织、教育培训、服务保障等6大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向全区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截止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11.45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32.6%,志愿服务团队675个,志愿服务项目2553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01万小时。我区被民政部确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工作联系点”,将每年1月17日设立为“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人民出版社《志愿和平——和平区新时代全域志愿服务发展模式研究》全国首发,在全区范围组织169场实践活动,发动超7000名志愿者参加。

  “关爱功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图为2019年10月16日,时任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调研新兴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

图为2019年7月30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现役、退役军人乘船游海河。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的20条意见和6项工作机制,加强退役军人“一中心两站”、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规范化建设,率先在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党支部,实现退役军人党建工作全覆盖。完善退役军人党建联席会等10项制度,深化15项系列活动,创新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矛盾化解、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扶持,建成6个退役军人之家。我区经验做法分别在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暨信访工作会议及全国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长示范培训班上交流介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