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0/11/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先进代表颁奖,滨海新区正式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殊荣,并取得多项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同时,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创文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滨海新区开展创文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各类文明宣传展板、海报、指示牌、标语牌等一应俱全,在馆正门制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大型公益宣传广告牌3幅,售票处大厅液晶屏2块滚动播放创文宣传图,在博物馆前广场围栏悬挂8幅创文宣传图,室外展区灯杆道旗、宣传小品34组。利用展厅内的液晶屏、触摸屏等播放创文宣传标语33条。同时设立抗疫英雄事迹专题展简介专栏等,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

  完善便民设施,提供优质服务

  展厅内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由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组成,提供免费讲解、观众引导、咨询等服务;并设有手机充电点,雨伞借用点、急救医药用品点、观众休息处等服务设施,为每一位游客提供人性化贴心服务。针对特殊人群还配备有免费轮椅、婴儿车租用、第三卫生间及母婴室等。博物馆入口设置有功能平面图引导、参观指引、各类宣传手册架,展厅及遗址区禁烟标志、参观须知等各类标识齐全。为提高博物馆员工文明服务标准,期间开展规范用语、安全紧急救援等培训内容,确保每位工作人员熟知创文内容,提高接待服务水平,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参观团体和观众提供热情优质服务。

  创新展教融合,增强文化影响

  在发挥社会功能和教育功能方面,创新展教活动融合,如2020年以来举办了三场临时展览和多场巡展,包括《津城风物 文物撷珍》图片展、《鸦片战争——文物陈列暨战事回顾展》《铭记热血忠魂 熔铸复兴伟力——大沽铁钟回归15周年主题展》,另外原创精品展览《海上国门——大沽口炮台历史绘本展》巡展鸦片战争博物馆,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巡展六场。

  针对未成年人开展教育活动,全年累计83场。包括“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 “博物馆里的趣味新年”、“清明踏青”主题活动、“端午粽香飘”主题活动、 “重阳敬老爱老”主题活动、 “小小历史宣讲员”、 “知书明礼家国情,中华文明少年行”等品牌研学主题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我在博物馆中找答案”宣教活动、“互联网+爱国主义教育研学传播活动”等。针对党团组织、企事业团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34场,传承家风家教主题活动6场 。开展纪念日、主题日活动3场,包括“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文化遗产和自然日”主题宣传活动等。

  丰富的展教宣传活动,满足了广大观众对历史文化学习的需求,使广大观众到博物馆参观展览成为一种常态。据常态统计,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年均接待观众17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年均7万人次。

  创建志愿服务团队 开启服务社会职能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将志愿服务纳入常项工作,在依托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秉承“志愿服务进社会”的理念,带领红色文化宣讲团走进社区、学校、部队等地开展志愿活动,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主动参与支持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落细落实责任,扎实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不断探索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以自身鲜活的红色历史资源为载体,全方位参与、多维度拓展等形式,努力探索教育活动新途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