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牛玉萍家庭
2020/12/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对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新村街道民主街社区的牛玉萍家庭光荣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大家庭里的“好榜样” 带动家人共同进步

  在民主街社区,提起“雷锋”牛姨牛玉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牛姨带领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十几年来风雨无阻地为居民义务服务,但很少有人关注到牛玉萍的家庭。

  牛玉萍和老伴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伴生前在单位一直从事领导工作。多年来,夫妻二人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老少三代11人中有9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儿媳是九三学社成员;小孙女在读高中,也是优秀的团干部。孩子们不仅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学习上也非常刻苦。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是硕士学历;两个外孙一个博士在读,一个硕士学历;最小的孙女在塘沽一中就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在大家眼中,牛姨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善良老人;在儿媳的眼中,牛姨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好婆婆。牛姨的儿子常年在国外工作,儿媳身体不太好,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媳和孙女,牛姨就让她们和自己一起生活。儿媳与儿子刚结婚那会儿还是本科学历,牛姨经常与儿媳交流并鼓励她继续学习,于是儿媳听从牛姨的教导,一边工作一边继续深造。为了不让儿媳为家庭琐事分心,牛姨承担了所有家务并负责接送孙女上下学。儿媳胃口不好,牛姨每天早晨5点起床为她准备早点和午餐,十几年来天天如此。在牛姨的悉心照料和鼓励下,儿媳先后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律师资格证、专利代理人证等证书。对于婆婆的辛苦付出,儿媳打心眼儿里感激。

社区里的“活雷锋” 热心公益扶贫助困

 

 

  退休后,牛姨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社区里的孤老残困家庭几乎都受到过她的资助,汶川地震时牛姨更是第一个捐钱捐物。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牛姨刚退休时退休金其实只有1000多元,即便现在也只有3000多元,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不会过日子的老太太,不会算计,没有存款。”

  牛姨的儿女们都非常孝顺,但工作都特别忙,有时逢年过节只能以物质的形式来补偿老人,而这些孝敬自己的钱几乎都让牛姨用在了扶贫助困上。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她的话费补贴以及从事志愿服务获得的奖金,牛姨自己从未用过一分,她把这些钱提前规划好,用到各种公益服务中去,如果不够,再自掏腰包补上。如今,年近80岁的牛姨每天依然都很忙碌,一心扑在社区公益事业上。

  孩子们在媒体上看到关于牛姨学雷锋做公益的报道时,心情都会非常矛盾,他们一方面为老人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又担心老人的身体吃不消。牛姨每次都会笑着安慰他们说:“你们看看我现在的身体多好啊!每次体检样样都合格,你们尽管放心吧!”多少次儿女们为了孝敬牛姨为她安排好旅游的行程,都因为志愿服务耽搁了。面对孩子们失望的眼神,牛姨总是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的孝心我心领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离不开我,社区里的老人更离不开我,丢下工作让我出去玩,我这心里不踏实啊!”

  牛姨全家人能够聚在一起的时候特别少,每当难得欢聚一堂的时候,孩子们会开玩笑地对牛姨说:“老太太,咱家的党员也能成立一个支部了,您就是我们的支部书记,快给我们讲两句,我们好好学习学习!”温馨的场面令人难忘。

  牛姨究竟做了多少件好事,谁也说不清,面对群众的赞扬,她总是显得那样淡定,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影响着居民,她用真诚和无私编织起党员志愿者的大爱天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滨海文明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