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刘雅琴半路出家传播国学 用传统文化启蒙立人
2021/0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年春节前最后一次课,刘雅琴都会告诉孩子们在除夕全家团聚时,要向父母深鞠三个躬,一谢父母养育之恩,二谢父母谆谆教诲,三谢父母辛苦陪伴和无私付出。刘雅琴教给孩子们的第一节课是从鞠躬开始的。

  半路出家办起教育

  每次见到刘雅琴,她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但有一件事让她笑不起来,且难以忘记,那是一向让她省心的女儿,在小学五年级的一次数学模拟考试后得了69分,刘雅琴和女儿一下子都蒙了。“女儿忽然感觉老师不喜欢她了,从那以后再也不愿意学数学,小学毕业没有考上理想的中学。上中学后,偏科严重,无论怎么上补习班,都无济于事”。刘雅琴这才意识到,孩子的自信心受打击了!

  在朋友的指引下,她开始跟孩子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她惊讶地发现,中国传统文化蕴藏着许多深刻的教育思想,让她豁然开朗。2005年,45岁的刘雅琴从单位辞职,决心开办益方学堂,从幼儿开始培养,为孩子一生奠定基础。

  当时,刘雅琴的存款仅有5万元,是她和爱人给女儿积攒的将来学费。要办学堂,这点积蓄远远不够。为此,爱人刘暹同时打三份工,默默支持她。

  刚开始,刘雅琴只招来一名学生,第一节课就是“鞠躬”,从古圣先贤的礼仪开始学。

  租教室、聘老师、购书本、买教具……哪一样都得花钱,哪一样都得用心,刘雅琴没钱做广告招生,靠的是口口相传,渐渐地,她和学堂的故事在亲朋好友中传开了,在周边社区传开了。大家纷纷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学堂,同时,学堂也凝聚了一批热爱传统文化、注重教育的专业人士和志愿者,有资深小学校长及老师,有热心的学生家长。后来,一直在刘雅琴背后默默付出的刘暹和他们的女儿刘艺,也先后成为小学堂中的一员,刘雅琴不再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战了。

  培养孩子有颗爱心

  人们都说,三岁看老,足见儿童教育越早越好。刘雅琴的教育理念就是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因势利导,时刻引导孩子树立纯善、正确的学习目标。

  “让孩子们学习国学经典,从朗读中修习静气,从背诵中学会专心,从集体活动中知道互助和谦让,从识文断字中明白做人的道理。”刘雅琴说,教育孩子是因小果大,好比种西瓜,一粒种子那么小,可结出来的却是硕大的西瓜。

  刘雅琴教育孩子们每次用餐时都要齐诵感恩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厨中有剩饭,路上有饥人……感恩大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恩农夫辛勤劳作及所有付出的人。”孩子们每天吃完饭要洗碗、扫地、做卫生,甚至擦厕所,每个孩子心里都知道,这些事就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且回到家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做家务,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十几年来,从益方学堂走出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相比,特别懂规矩、知礼貌、爱劳动。

  每年暑假,刘雅琴会针对年龄大的孩子举办“成长营”,离开父母,到农场过集体生活。“这是在往孩子的个人银行里储备看不见的财富。”说起成长营的故事,刘雅琴滔滔不绝,“孩子们每天与麦田、向日葵、白鹭打交道,诵读经典、学习课程、练习书法,穿插着跑步、打太极拳、做卫生、收拾屋子……个个站有站相,坐有坐相。20天的集体生活,孩子们开心极了,增长了见识、学习了经典,强大了内心。”

  刘雅琴谦虚地说:“我不会做教育,但我悟到一点,那就是一定要带孩子走出去,开眼界。我们每年寒暑假会安排游学活动,比如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走进文博场馆、军营、农场、派出所,赴山东拜谒孔庙,爬黄山、泰山、云台山,带孩子徒步拉练……虽然老师们辛苦一点,可孩子们在游玩中愉悦了心情,学到了知识,磨炼了意志,这比上多少堂文化课都值得。”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益方学堂多次改善环境,如今已经有了一处1500平方米的场地。新校区变得整洁美丽。别看这里场地不大、位置较偏,仍有很多路远的家长慕名把孩子送来。他们说把孩子放这儿踏实。

  学堂成亲子大家庭

  益方学堂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活泼懂礼、健康智慧的可爱孩子们,有兢兢业业、以校为家的教师队伍,更有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大爱义工志愿者,还有全力配合、紧紧跟随的家长团队。

  义工姥姥奶奶们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好,早上六点就来到学堂,给孩子们包饺子、炸果子,做锅巴菜,轮番亮出自己的绝活。如今,越来越多的姥爷爷爷们加入义工队伍。在美化园区环境的劳动中,只要需要展示“手艺活儿”,总能看到核桃姥爷的身影;厨房有些急活,刘爷爷随叫随到;每天早上和晚上,古稀之年的乔爷爷(教孩子们英语课的毕奶奶的老伴儿),都会带着和蔼可亲的笑容,迎送每一位学童。遇上体力活,他也是老当益壮,干劲十足。

  那些不听话、管不了、没办法的孩子,经过老师们的精心培育和细心雕琢,慢慢变得说话和气了,懂得礼貌了,认真听课了,关爱他人了,爱做家务了……而那些夫妻战火不断、婆媳常闹矛盾的不睦家庭,也渐渐弥漫着和谐的春风。这都得益于亲子诵读和家长课堂。从开始办学那天起,刘雅琴就要求孩子每天回家后将所学内容重复诵读,并要求家长陪读。这种亲子共读的方式轻轻地叩开了家长与孩子良性沟通的心灵之门。每周二晚上的家长课堂,刘雅琴不仅管饭,还常常邀请知名的教育专家授课,或与家长互动交流教子经验,渐渐地牵动着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最敏感的夫妻之道、婆媳之情、邻里之谊,潜移默化地提升家长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水平,做孩子的榜样,和孩子一起成长。

  “为人父母者切莫忽视家庭教育,不要将孩子的教育全盘推给学校了之。因为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心量、学养、胆识、为人处世的态度,尤其是在对老人的孝敬之心和兄友弟恭之情,都在潜移默化决定着孩子的一生能否过得欣悦幸福。”刘雅琴认为,所有孩子的问题根源在家长。“你只会批评孩子没有用,不如先做孩子的榜样。”

  “位卑不敢忘忧国”。刘雅琴说,“我亦位卑,惜无法和那些高贵的灵魂比肩,起码来说,见贤思齐总是应该的。”刘雅琴始终有一种使命感,就像负重爬山的旅者,坚忍而执著,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向着她心中的珠峰前行。(艾青青)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