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1月)孙博 胡洋 吴倩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片从左到右依次为 吴倩 胡洋 孙博

  2020年7月1日,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队员孙博、胡洋及吴倩在解放桥巡逻时发现一男子从解放桥靠近解放桥桥头一侧护栏跳入海河,三人根据现场情况灵活运用现有工具进行救援,在最短时间内将跳水人员救起。在事件发生的紧急时刻,面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孙博、胡洋及吴倩没有片刻犹豫,全心投入救援,此行为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见义勇为精神,被天津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颁发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事迹详情:在天津站,每天都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为南来北往的旅客义务指路引路、搬运行李,搀扶老人上下楼梯....他们就是天津站站区办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2020年7月,一名男子落入解放桥附近的海河中,志愿者孙博、胡洋、吴倩发现后迅速赶到河边合力将其救起,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围观市民纷纷为他们点赞。2020年12月,三人被河东区见义勇为协会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了确认证书。

  合力施救,危急时刻显身手

  2020年7月1日13时,孙博、胡洋、吴倩三人正在世纪钟广场附近巡查,突然听到桥上传来呼救声。三人闻声跑到河边,发现一名20多岁的男子正在河里挣扎。他们立即向站区办报告并启动落水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联系110、119和120。“整个人都没在了水里。”说起救人时的情景,孙博记忆犹新。当时,男子距离岸边3米左右,水深超过2米。三人都是“旱鸭子”,无法下河施救,危急时刻,桥上的一位老大爷将一捆尼龙绳扔下来,他们接过绳子迅速抛向水中的男子,在众人的帮助下合力将男子拉上岸。

  紧急救助,挺身而出显担当

  天津站地区往来旅客众多,流动人员密集,类似男子落水这样的突然事件在日常巡查当中经常会遇到。2020年7月17日14时30分左右,孙博等人在天津站前广场亲水平台附近巡查,发现距河边不远处一名女子与同行男子激烈争吵,且声音越来越大。孙博担心出现意外,就快速向二人所在的位置走去。就在这时,女子突然放声大哭起来,三步并做两步跑向河边,欲跳河轻生。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孙博一个箭步冲上去,拦腰将女子抱住,同闻讯赶来的保安人员一起将女子拉回到安全地带。接到报警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询问得知,女子和同行男子因琐事发生口角,女子感觉自己受了委屈,一时冲动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过民警和孙博的耐心劝说,女子的情绪开始平稳下来,不停地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频施援手,为民服务担使命

  日常工作中,志愿者紧急施救的情况还很多。2020年8月5日10时30分左右,胡洋、吴倩等人在海河游船天津站码头附近巡查时,发现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牙关紧闭全身抽搐,没有了意识。志愿者们紧急联系120救护车,并疏散围观群众。经医护人员救治,男子逐渐清醒过来,不停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2020年11月22日15时左右,孙博、胡洋等人在巡查到前广场地下一层出口时,发现一名70多岁的老大娘突然晕倒在扶梯口附近,意识不清。他们立即拨打了110和120。由于救护车不能直接驶入前广场地下一层,并且急救人员对地下一层情况也不熟悉,胡洋一边用手机与急救人员保持联系,一边在B出口处等待,第一时间将急救人员带往事发地点,并协助用担架把老人抬上了救护车。

  “要让每一位来到天津站的旅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孙博说。从2008年开始,天津站站区办抽调骨干力量建立了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除了完成日常维护站区秩序的工作外,还义务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行李搬运、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践行天天都是“雷锋日”的承诺,为天津城市名片增色。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