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1月)郅萍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郅萍,女,汉族,1971年3月生人,群众,现经营一家服装定制设计有限公司,她是河南林州商会副会长,现为天津市河北区新阶层人士(河北区统战部),她是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的副团长。她从眼神中看到不舍和渴望,她把老人当成了父母。

  一次随着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去老人院慰问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颤巍巍地接过郅萍送上的蛋糕和水果,紧紧拽住郅萍的衣角,浑浊的眼里露出亮光:“好闺女,你心眼真好,我孤老婆子真是享福了。那一刻泪水顿时溢出了郅萍的眼眶,她想起了已经双双过世的养父母,想起了失散近50年的亲生父母,不知是否还能找到并为他们养老送终。望着眼前的老奶奶,看看周边坐着的老人们,尽管有的老人有儿有女,但也有孤寡老人,常常羡慕地望着别的老人有人疼有人探望,那种难过的滋味一直萦绕在郅萍的心里。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些渴望的眼神,那拉着手牵着衣角依依不舍的身影常常浮现在郅萍的脑海里。随着逢年过节多次慰问,奉献关爱的情愫慢慢充满全身,她暗暗拿定主意,今后我就把这里的老人当成自己失散的亲生父母,用照顾他们来代替向失散亲生父母尽孝。由逢年过节的慰问到不定期的探望到回娘家似的常来常往。郅萍真的把老人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把那里的老人当成了自己的父母。因为那里有她的惦念和牵挂。

  她从扶贫中感到使命和担当,她帮扶在田间地头。

  为了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春晖志愿者团队积极投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发挥自己的文艺优势,两次前往甘肃天水市清水县为困难群众、寒门学子组织捐款捐物、帮助企业拓展特色农副产品销路,助力甘肃清水县脱贫尽一份绵薄之力,团队助困义举和文化扶贫的高尚情怀,受到清水县县委书记刘天波高度赞扬。

  郅萍随团队第一次来到甘肃清水时正赶上雨天,崎岖的山路、坐在颠簸的车里产生晕车反应呕吐不止。下了车晕眩的感觉还没有恢复,顾不上喝一口水,坐一小会缓一缓,就步履蹒跚地直奔现场,一直忙到深夜。第二天顶着火辣的太阳,行走在海拔1800米的山路前去帮扶慰问,高山缺氧和身体疲劳令郅萍气喘吁吁、举步维艰。暴晒在紫外线下,脸颊和胳膊大片灼伤爆皮脱落,即使这样也没能让郅萍产生丝毫的退却。

  回津后,团队召开总结会,全国道德模范、春晖志愿者团队刘春慧团长提出:“为社会奉献爱心,用真情回报社会,是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20多年来始终坚守的“初心”,能够为东西部对口帮扶、助力脱贫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春晖人的集体梦想”。但是如何将慰问式的赠送变成帮扶式的打造造血机能,应该成为我们春晖人下一步的扶贫“精准点”。

  从甘肃回来,郅萍心里一直没有放下当地的父老乡亲。领导的要求让郅萍进入了更深的思考状态。“如何打造当地的造血机能,由输入变自生”。作为一名企业家的她感到了一种使命感。根据首次慰问实地考察的情况,开始分门别类将清水当地资源类型和相关项目,不断对接自己企业的社会资源和人脉资源。

  2020年6月新冠疫情刚刚稳定,各行各业正常的经营活动都遭受到停业和亏损的巨大损失。郅萍的企业也不例外,连续6个月没有订单,客户欠款无法正常回款,但费用却要正常支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郅萍依然想着如何“巩固扶贫,防止返贫”,心里惦记着那里的乡亲们。于是郅萍主动找到刘春慧团长,提出再次前往甘肃清水巩固扶贫的想法,并愿意用自己的钱支付团队衣食住行的全部费用。

  经过组织联系,大家感动之余积极响应,全团再次踏上了扶贫之旅。这次郅萍利用业余时间做足了“功课”,与团队分工协作,自己亲自带领乡亲们深入田间地头,利用电商渠道直播带货。对于不便直播的产品,拍成视频带回天津寻找对接渠道进行销售。对于有当地地域特色的有发展前途的手工艺品直接购买,分发给自己的朋友,让产品走出大山,让更多的城市居民享受浓郁的地域文化,产品的流通与销售不仅连接了城市与乡村,更重要是“春晖精神”将温暖和爱心传递给贫困群众,将天津人民的善良和真诚留在了美丽的“清水”!现在常常有当地乡亲和郅萍视频聊天,分享春晖志愿者团队给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这个时候郅萍反而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心里开始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我要做当地精准扶贫的“形象大使”,为乡亲们脱贫做出更大的贡献。她从泪水中看到绝望和无奈,她伸出自己的手臂。

  2020年12月11日晚间,天津电视台紧急加播了一则关于本市某重症患者急需罕见的RH阳性AB型血进行抢救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天津市河北区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成员们的关注。团队发起人、相声演员刘春慧很快联系了10多位志愿者,转天一大早赶到医院,表示愿意献血救助病人。虽然检验结果表明他们的血型都与患者的不匹配,但他们还是继续联系各方关系,帮助病人寻找合适的血源,并为其家属提供抚慰和心理疏导。

  就在电视台发布消息的当天夜里,经过50年才找到生身父母,与一家人终于团圆的郅萍,刚从山西省大同市认亲归来,一看到刘春慧在微信朋友圈发的倡议,联想到认亲时刚刚知道的自己的AB血型,马上打电话告知刘春慧并第二天一早没吃早饭就迅速赶到了医院。到了医院才知道病人需要的是AB+血型,而自己只知道是AB型。遗憾之时来到ICU门前,望着室内生命垂危挣扎着与死神搏斗的病人,室外哭成一团的病人家属,那种手足无措、绝望无奈的揪心场景让郅萍产生试一试自己血型的想法。她找到医生询问了血型配比的要求,提出能否让医生将自己的血型再校验一下,万一符合病人需求呢,这不就能救人一命吗。医生为郅萍的爱心精神所感动,同意了她的想法。经检验,她的血型与患者的血型完全符合。考虑到郅萍年龄已过50岁,而且是第一次献血,加之没吃早点又风尘仆仆刚从外地赶回来,没有得到休息。医院只同意抽取她200CC的血量。郅萍坚决表示:“不要考虑我的身体,身体虚弱可以以后调养,给病人多献一点,病人的生命就会得到一份安全的保障。现在好容易血型符合,救人要紧,我可以献400CC,快抓紧吧。”但最终医院只同意让郅萍献出200CC,最终她和其他闻讯赶来的三位市民共同为危重患者奉献了1000CC的RH阳性AB型血液。病人家属流着激动得泪水,感恩的鞠躬致谢。

  在献血现场,记者问郅萍这样做的初心,郅萍说:“参加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多年,经常和其他成员一起举办或参与扶贫助困、捐款捐物、慰问演出、书画笔会等各类公益活动,让我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次找到了失散50年的亲生父母,内心涌起的不仅是对养父母的感激涕零,更是对参与整个寻亲认亲过程中爱心人士恩情的终生铭记;从小到大,一直受到养父母“知恩图报”的言传身教。这次认亲回来,的确很疲惫,身体透支很厉害。但当时心眼里根本就没有考虑这些,想的就是赶快救人,自己累点哪怕回来再补都没关系,可是病人没有这种血可能命就没了。”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郅萍一直扶危济困常做好事。正是郅萍的“领头雁”的示范作用,春晖志愿者团队荣获天津市扶贫工作优秀集体等多个奖项。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