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1月)周树强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树强,男,汉族,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3月入伍,2009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望海楼派出所情报指挥室一级警长。在部队期间,曾荣获天津市公安消防局业务能手称号以及先进个人、人民满意消防官兵、安全生产监管先进个人、保税区“建功立业”优秀建设者等荣誉称号,参加公安工作后荣获个人嘉奖2次。

  20年军旅生涯、10年从警经历,从绿色军装到藏蓝警服,变化的是颜色,不变的是本色;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信念;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周树强同志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坚守着为民初心,践行着使命担当,踏实工作,履职尽责。特别是派出所“一室三队”警务机制改革以来,面对新机制、新形势、新岗位、新起点,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虽已年近半百但依然冲锋在前、尽心尽力,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上——不服输、不服老,始终以“小学生”的姿态拼搏进取

  从军人到警察,虽然都是人民卫士,但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却发生了质的变化。面对新环境、新挑战,周树强不服输、不气馁,始终摆正“学生”身份,向书本学、群众学、同事学,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公安业务工作,实现从新手到能手的转变。今年“一室三队”警务机制改革后,周树强因素质全面、业务精湛被聘用至派出所情报指挥室工作。面对“情指大脑”新岗位、新业务、新标准,周树强迎难而上,开启了“苦学”模式。工作程序不清楚,他就加班加点学文件、学规定,熟悉掌握工作流程,经常看到已经两鬓斑白的他挑灯夜战、加班学习到深夜。系统操作不清楚,他就虚心向业务骨干学,特别是情报指挥工作信息化程度高,对已经年尽半百、信息化基础能力弱的他来讲,学起来更是费神费力,但这些困难没有拦住老同志学习进取的热情,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一遍不行学两遍、三遍,那种学习的韧劲、拼劲令人叹服。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自己学习掌握之余,依然不忘帮助同事。8月底,在民警交流、情报指挥室人员重新调整后,周树强主动请缨担负起情报指挥室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白天工作忙就利用晚上时间组织,为了不耽误参训人员的休息,他分班次、分批次组织,大家休息时间保障了,他却一住所里半个月。有人问他“周伯,这样你怎么休息”,他笑着说“你们年轻家里事多,我家里没什么事,少休息点不要紧, 岁数大了觉也越来越少了”,质朴的话语折射出一名老民警的爱岗敬业。

  工作上——勇担当、讲奉献,始终以“老黄牛”的韧劲奋力前行 

  从军队干部到公安干警,身份变了但“干”字没有变,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变。在周树强的工作日志里,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只有待办的工作。从警十余年时间,周树强从事过办案民警、社区民警、巡逻民警等工作,不管在任何岗位、任何时间,他始终尽心尽力履职、真诚服务群众,被领导和同志们誉为“老黄牛”,被辖区群众称之为“贴心人”。

  今年9月初的一个早晨,群众带着一名80岁左右的老奶奶来到了所里,说在市场买菜时发现老人四处徘徊,眼神恍惚,询问其住址和家人联系方式也说不上来,只能求助警察联系家属。正在前台值班的周树强看到老人,立刻认出了这位老奶奶是居住在振德里小区的独居老人,他赶紧与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但被告知其在外地出差,晚上才能赶回天津。周树强为老人安顿好吃喝,陪着老人聊天、拉家常,缓解其紧张的情绪,等着家属来接。直到深夜,老人的儿子才赶到所里,周树强悬着的心才算落地,他叮嘱老人的儿子给老人佩戴防走失手环,平日里多些关心和陪伴,当奶奶离开派出所时虽然仍是记忆混乱,但嘴里嘟囔的是“小周啊,谢谢你,你是个好警察”。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周树强不知多少次送迷路的老人回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到医院看病,早已把耐心、热心当成了工作的习惯。10月初,辖区一家电信营业厅报警求助,一对患精神疾病的姐妹因服务协议纠纷,反复到其营业厅干扰正常工作,企业苦不堪言,只得报警求助,一面是疫情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面是困难群众需要关心关爱,在具体问题处理上周树强坚持公正、细致执法,在详实掌握问题原由后,协助营业厅帮助两姐妹宣讲相关业务政策,并协调营业厅领导对困难群众进行政策倾斜,在近十余次的耐心细致工作下,纠纷得到妥善处置。两姐妹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企业也为他送来锦旗“复工复产遇难题、人民警察伸援手”,对他表示感谢。周树强始终秉承着“为民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工作信条,为辖区群众办小事、解难事,守初心担使命,用真情解民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作风上——重养成、塑形象,始终以“新战士”的标准树起旗帜

  军队到警营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周树强同志能够始终以“新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全所民警、辅警树立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榜样,为“一室三队”机制运行注入了新鲜活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闪闪发光。

  8月份,派出所领导班子全面调整,工作进入新老交替期、阶段过渡期。为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平稳过渡,亟需骨干力量来挑大梁、出谋划策,周树强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在日常工作谋划上经常向领导班子成员建言献策,在工作推进上主动请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新任领导班子到任后,确定了“改善所容所貌,优化办公环境,提升工作能力,树立良好形象”的工作思路,周树强主动协助领导班子,积极参与环境秩序规整筹划工作,他每天早晨很早到所里,查看哪里布局不合理、哪些位置需要重点调整,每天很晚才回家,看看什么工作没有到位,有什么遗留问题,有什么安全隐患。

  情报指挥室犹如基层派出所的大脑中枢,负责指挥调度、情报研判、技术保障、执法监督等业务,周树强在这个新的岗位,发挥着新的作为,认真开展上传下达,协助做好统筹协调,发挥自己“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派出所整体工作提质增效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