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2月)王向东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向东,1992年参加工作,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是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安监部人身及基建安全管理专责。无论20年基层班组的安全员岗位,还是9年的安全管理专责的工作岗位,他一直坚守和保持“在安全上多一分用心,设备和生命就多了一分保障”的初心和使命,做好岗位上的“安全员”,为公司安全生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先后获评天津市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首届“津电工匠”等荣誉称号。

    发明“电缆试验支架”除隐患

  1992年进入宁河供电局工作时,王向东被分配到供电修造厂修造车间。平时就喜好电子产品的他,终于有机会接触单桥、双桥和介质电桥等测试仪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很快掌握了这些仪器的操作步骤,又利用工余时间去钻研它们的工作原理,凭着勤奋好学的精神,王向东逐渐成为单位里的技术骨干。

  王向东第一次触及“小发明”还得从一次工作中的意外说起。那时候他刚进变电站不久,在用户站交接现场试验进线电缆B相过程中,一阵风将本不牢固的电缆吹倒,对地发出“啪”的一声,正在操作的他吓了一跳,还好试验设备保护启动,未造成什么损失。后怕的王向东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个便携、稳固的支架。

  他立即开始查资料、设计图样、找材料,一周后样品制作成功,经过试用、修改并增加了报警功能后,“电缆试验支架”成功制成,并在实际工作中推广应用。大伙干活时用着他发明的支架,极大减少了变电站内试验设备保护的启动次数,该项成果也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改变“安全带”悬挂方式消风险

  2012年,王向东调岗到安监部成为人身及基建安全管理专责,岗位的变动带来视角的转变。他发现,现场工作中很多习惯动作实际上是违反《安规》规定的,“超过两米的高处作业,均视作高处作业,需要使用安全带,且安全带必须高挂低用。”深入学习研究每一条《安规》后,王向东想到以前在变压器上作业时,大家虽然使用了安全带,但因为变压器上无法实现“高挂低用”,造成安全带的作用无法发挥,大家也习以为常。

  王向东的“发明瘾”又犯了,他想改变现状,彻底消除风险。功夫不负有心人,考虑到主变上高低压套管、油枕和油管等环境复杂,且瓷质套管不能磕碰,王向东最终提出方案:将制作支架和油枕作为两个高点,用钢丝绳连接起来,将安全带悬挂在钢丝绳上,这样既满足《安规》要求,又能满足工作人员的活动范围。小小一条绳,发挥大作用,在现场督察时,看到变得更安全的“安全带”,“安全员”王向东也更安心了。

  “红马甲”志愿服务暖心间

  2013年,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宁河分队成立初期,王向东第一个报名入队。

  “同学们,谁能给叔叔背一下上次课上给大家教的安全用电三字歌?”工作中,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定期去学校为孩子们讲安全用电常识,并为困难家庭的学生购买笔、本,成为孩子们口中的“红马甲”叔叔。

  2020年6月份的一天,王向东和其他志愿者一同前往宁河供电公司帮扶困难村后米厂村参加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刘书记,这17家困难户的户厕也改造好了,可是电不好接啊?”村班子正在面临的难题入了他的心。回到单位,他就开始琢磨起了安装太阳能电板的事。通过实地调研,针对7家困难户的不同需求,他制定了2套工作方案,并带头捐款200元购买了太阳能电板等设备,利用周末的时间上门安装。疫情期间,当他听说后米厂村困难群众急需口罩时,他一次捐款900元,购买300支口罩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创新无止境,志愿永在行!王向东一直以一名党员的初心,坚守安全和为民的使命!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