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履职奉献两不误,边改作业边救人
2021/03/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果我能够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这应该是我生命中做的最有意义的事,作为一名教师,我更是责无旁贷。”说出这句话时,小萌老师的神态和他的语气一样坚定。

  不忘初心,坚定捐献意愿

  小萌老师是河西区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2015年,他就曾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也是那一年他自愿报名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20年9月,当他得知与一名21岁的血液患者配型成功后,毫不犹豫地就应了下来。在无偿捐献25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他也成为了我市第256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行动如山,情义如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教师的担当,用初心和承诺给了别人一份生的希望。

  言传身教,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人的寄语,也是小萌在工作、生活中的座右铭。入职5年多来,他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让奉献成为了生活的主旋律。在医院做捐献准备期间,最让小萌惦念的是他所教的两个班的学生。因为常年带毕业班工作任务繁重,他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开玩笑说:“终于可以借捐献的机会休息几天了”,但手里却忍不住又拿出学生作文来批改,五天内为学生耐心评改作文80余篇。得知小萌老师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不知就里的孩子们因为担心哭成一片,小萌老师赶紧为大家耐心解释,弄清老师是在救人后的孩子们每一天都会在群里发来问候和鼓励,每谈至于此,小萌老师便忍不住嘴角上扬。同为教师的妻子一直陪在他身边,细致入微地照顾着他,对于爱人的善举,一直给予莫大的支持。在捐献当天,我市成功捐献者沈明灿也来到采集现场看望了小萌老师,为他加油鼓气。

  兢兢业业,教学成绩硕果累累

  在他的努力钻研下,已在教育、教学和科研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所执教录像课分获2017年、2018年教育部级优课;2018年获国家级“十三五”课题优秀科研成果评审优质课全国二等奖;在国家“十三五”课题全国中小学教师第二届基本功大赛中荣获朗诵、书法组一等奖;天津市第四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天津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一奖等等。

  爱让生命延续,绽放最美青春。小萌老师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将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同学们,这是一种最好的言传身教。同时生命的火种也将承载着爱与阳光,带给患者新生的希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红十字会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