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津南区咸水沽镇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
2021/03/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主题摄影展

于庆敏(左二)一家

刘振财和老伴儿

王德成和老伴儿

  近日,津南区咸水沽镇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为老兵留影 向英雄致敬”主题展。展览共展出20位1954年前入伍、原籍咸水沽镇的老战士肖像及30位老战士的采访视频。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4日。

  老战士们都已是耄耋之年,最大的已近百岁。近日,记者来到几位老战士的家中,听他们回忆过往的峥嵘岁月。

  不顾鲜血流 奔跑救战友

  今年90岁的刘振财老人住在咸水沽镇丰达园小区。走进刘爷爷家中,屋内干净整洁。看到记者,刘爷爷的老伴儿赶忙帮刘爷爷整理好胸前军功章和纪念章。刘爷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他回忆,在朝鲜战场上,有一次,他和战友们去迎接新班长,遭遇敌机轰炸,很多战友当时就倒下了,有的还被炸断了腿,而刘振财所站的位置,刚好被一棵树挡住。弹片从他的耳边擦过,耳朵和头皮受了伤,但刘振财当时根本没注意到,他以最快的速度奔跑着去找卫生员,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救战友,联系到卫生员后,他因失血过多而昏迷,醒来已经在医院里了。战场上九死一生,刘爷爷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他总是怀念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惋惜地说:“要是他们也能活到现在,过两天好日子,该有多好。”

  对敌以命搏 手指剩半截

  95岁高龄的王德成住在米兰阳光小区,一进门,记者就注意到王爷爷左手的一个手指只剩下了少半截。王爷爷说,那是1949年受的伤,中弹后,伤口溃烂,无法医治,只能截肢。而他的右腿也在朝鲜战场上被炮弹打断了两根筋。“飞机不停地扫射,因为是冬天,刚开始不知道受伤,后来觉得有点热乎才发现流了好多血。”王爷爷回忆。在一次执行侦查任务时,4人去,只有他1人回,老伴儿问他怕不怕,王爷爷坚定地说:“不怕,跟敌人就得拼命,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我们没有人退缩。”王爷爷的老伴儿十分感慨,说感谢党和政府还惦念着王爷爷,经常来看望和慰问。与记者同行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说,王爷爷和战友们以命相搏,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宁,他们应该受到最崇高的尊重和荣誉。

  养伤中学习 一生得受益

  家住金朗园的于庆敏是本次采访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已经96岁高龄。老人家总是笑眯眯的,战争给予他的回忆除了艰难和惨烈,还有一份“意外收获”。在东北参加解放战争的时候,子弹打穿他的脚踝,于庆敏被战友用担架抬下战场养伤。“伤员虽然不能上战场,但也要发挥力量。”于爷爷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没有上过学,就是在养伤的那段时间,学会了读书识字,这让他受用一生,能够读书、看报、看地图,了解时事新闻。如今,于爷爷的孩子们都很孝顺,家里四世同堂,儿子跟老两口住在同一栋楼里,每天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棒子面粥和红糖是于爷爷的最爱。晚年幸福安康,于爷爷脸上写满了甜蜜,他不住地问记者,还有多少像他一样这么大岁数的老兵?他希望老战友们都能够健康长寿!

  记者 李倩文并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