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刘震(2021年3月)
2021/03/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震,男,1988年7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山东阳信人,2006年12月入伍,2008年10月入党,现任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滨海新区古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立壮志,誓言建功铸红门

  为儿时的梦想,刘震无悔的选择了消防之路,当他踏入红门的那一瞬间,他就深刻的意识到:春风能播送欢笑的琴声,夏雨能滋润温馨的梦境,秋风能染红心灵的枫叶,冬雪能落在纯洁的胸襟;火魔能促使自我的磨砺和强大,险情促进自我的淬炼和成长,消防员的责任和义务何其重大。于是,他立志,要做和平时期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者”,展现自我,建功消防。从此,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冬冷还是夏热,他坚定地一次又一次面对火魔而战斗,用实际行动履行和平时期一名消防员的神圣使命。

  强技能,训练场上攀高峰

  作为古林消防救援站的一员,他深知在这样一个防火、灭火任务极其严峻的化工林立区工作,责任是多么重大,任务是何其艰巨。为了能出色完成灭火救援任务,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刘震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为队站工作出谋划策,主动要求担当训练先锋,攻克各种高难度训练科目,对以前没有学习训练过的内容,进行大胆尝试。在他的影响下,站内人员训练热情格外的高涨,“比、学、赶、帮、超”氛围也不断的提高,消防站连续多年获得总队执勤训练“先进中队”。2019年10月他经过层层选拔作为27名指战员之一代表天津总队参加全国“火焰蓝”大比武并取得优异名次。又于今年以最大龄成员入选东盟运动会集训队。

  爱本职,真情奉献暖人心 

  2006年光荣入伍加入消防队伍,刘震同志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班长骨干,也经历了一个艰苦磨练的过程。多年来,没有在家过过一次春节,父母常常为他出入火场而担惊受怕。但他认为既然组织培养了我,那么我就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回报组织,每当他奔赴火场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他就打心底里觉得光荣和自豪。但自古忠孝两难全,他也不例外,2019年10月刘震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全身浮肿、双眼视力消失紧急入院,得知这一消息,刘震一时犯了难,眼下正值全国大比武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中,作为合成操法的一员他无法离开,但这时候也是母亲最需要儿子的时候。面对选择,他把对母亲的牵挂埋藏在心底。晚上给家里打个电话询问母亲病情的变化;白天又坚守在训练场上同队员们一起摸爬滚打。比武结束后他匆匆赶回老家,看到母亲依然带着略显浮肿的脸庞站在门前时,他愧疚的泪水夺眶而出......

  不畏险,抢险救灾真英豪

  对于消防指战员,灾情就是最高命令。2018年8月山东寿光洪水肆虐,刚刚经历七个小时肩部手术才90多天后的他主动请缨参与抗洪抢险,与大家一起清淤泥、挖水渠、筑堤坝、搬物资连续奋战多个昼夜,为任务成功处置做出突出贡献。2019年3月,津岐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货车在急转弯处撞向路边护栏,车头严重变形,副驾驶位置上一名伤者满脸是血、生命垂危,右腿被变形的车门紧紧夹住无法动弹。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警后,他和战友们立即开展救援,抵达现场后他先用顶杆、剪断器等工具对变形的车门进行扩张,待救援空间增大后,又让队员用铁铤撬开卡在被困人员腿部的机器部件。凭借丰富的救援经验,经过短短十多分钟的营救,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在海景大道交通事故救援中,一名遇难者身首分离,尸体被牢牢卡在车内,内脏破裂大量溢出,现场血腥的场面和刺鼻的味道让现场的交警都不愿靠近,但他面对令人恐惧的尸体,依然以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技能本领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为了救出遇难人员,他顾不上现场血腥场面,为从更好的角度操作救援器材,他的身体与尸体完全接触,衣服都被血渍浸湿了一大片,最终成功地转移出遇难人员。 

  战疫情,冲锋在前彰本色

  结婚八年来,刘震夫妻两人聚少离多,平常只能通过电话“沟通”、视频“相见”。鼠年的春节,刘震原本打算让怀有五个月身孕的妻子带着女儿到单位一同过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正在发愁如何解释时怀有身孕得妻子却非常的理解他。妻子在电话中说道:“特殊时期,我理解你、支持你!你别过多牵挂我们,踏踏实实工作,我和女儿还有“二宝”等着你!”他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每日开展疫情防控宣讲教育,普及疫情防治措施,消除队内恐慌情绪,监督防疫物资使用、消耗情况。在做好营区消毒、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完善洗消流程,帮助大家科学认识、正确预防疫情。参加消防工作14年来,刘震同志参加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3000余次,救出遇险群众百余人,先后参加总队大比武10余次,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9次,多次荣获“岗位标兵”“业务能手”、优秀士官、优秀班长荣誉称号。2019年被总队评为党员示范岗。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