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张世良(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世良,男,汉族,1971年9月生人,现任东丽区金钟小学教务副主任。他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教育战线工作三十年。他关注西部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2020年5月,赴甘肃临潭扁都学校参加支教工作。工作中传递先进理念,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业余时间为学困生补课,对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受到广泛好评。

  精心指导,师徒帮带结硕果

  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支教期间与扁都学校赵挺等6位年轻教师结成一帮多师徒对子。平时工作中与几位老师互相学习,把自己的一些教学感悟与他们交流分享,在教学上对他们指导:包括如何研读教材,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技巧等,并随堂跟踪听课,督促他们把学到的东西巩固落实。在指导期间共听几位年轻老师24节课,在听课过程中与每位老师共同探讨教学的有效策略,规范教学设计,追求理想的教学效果。几位青年教师好学上进,在学校组织的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张老师与马荣等三位教师反复磨课,精益求精,最终取得优异成绩。敏艳,周静,马荣老师分获数学组一等奖。在听课之余,他要求几位青年教师撰写课后教学反思,对自己的教学及时总结得失,对所教的内容回顾总结加深认识。在磨课方面指导他们从课前设计到课上实践再到课后修改再实践,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模式。另外支教期间正赶上甘肃省课题申报,张老师依己所长,为扁都学校课题申报的老师提供指导,先后帮助李宝宏老师,朱书记完成课题申报工作并取得立项。

  关心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迎难赶上

  扁都学校的孩子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留守儿童,家长们长期在外无法顾及孩子学习,导致一些自律差的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长此以往便成为学困生。看到一些孩子学习困难,张世良老师在身体力行带动身边老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给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补课。殷玉亮和殷小俊是三年级的两位同学,他俩乘法口诀不熟,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计算方法掌握不好,张老师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督促两位学生完成作业,因为学生家离张老师宿舍很近,所以每天他都把孩子喊道宿舍对作业中的问题给与针对性的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两个孩子对除数是一位数除法中商,乘,减,比,落的计算方法进一步掌握。韩俊峰是老师眼中的“老大难”。这个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奶奶在家照顾他,奶奶是个文盲,没有能力在学习上帮助督促韩俊峰,孩子养成了不完成作业的习惯且学习困难。老师想尽了办法,收效甚微。了解到这一情况,张世良老师就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到韩俊峰家中辅导他学习。韩俊峰家住在半山腰上的羊房村,到张老师的宿舍有三公里左右的山路,每次辅导回来已是晚上九点左右,虽摸黑回家,与星空相伴,但看到孩子完成学习任务,鼓起学习信心的时候,张老师心中是满满的成就感。

  关爱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张世良对生活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孩子特别关注。他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石丽梅,贾海成,陆志豪,李小春,汪艳婷,李伟几位特困生的家,了解情况,送去温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贾海成同学爷爷奶奶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外打工常年不回家,自己寄住在姑姑家,姑姑家很穷,都不能给贾海成出钱买校服。贾海成是一个淳朴,有上进心的孩子,条件艰苦但依然在学习上发奋努力。张世良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刻决定伸出援手,资助贾海成同学完成学业。鉴于学生情况,张老师在学校及班主任老师协助下,每年向贾海成同学捐资3000元,计划持续捐助5年,用于学习相关的支出,保证孩子完成学业。除此之外,张老师为汪艳婷,李小春两位同学捐助成套的学习材料,把关爱送到需要帮助的孩子的心上。

  带动更多的人把爱送到西部贫困儿童的心上

  张老师自参加支教工作以来,积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做到扶贫扶智更扶志,引导孩子们立志学习改变命运。同时也把当地学生现状介绍给身边的朋友们。在张老师的影响下,东丽区邢维莹女士和何安国先生也加入到资助学生的行动中,分别资助李伟,陆志豪两位学生5年,每年3000元。张世良老师还倡导成立西部扶贫志愿者团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陈宝霞老师为吴家沟小学二年级学生捐助帽子手套围脖,孙敬艳女士为扁都学校部分同学捐助文具等等。

  张世良老师从内心深深地关爱着扁都学校的贫困孩子们,时刻用自己的无私言行关怀着他们的成长。他为孩子们做的事很多很多,但从未向任何人表达过,从未收过一分钱报酬,也从未喊过累,叫过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是他最大的乐趣,他就这样为孩子们忙碌着、快乐着。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