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高伍(2021年3月)
2021/03/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6月出生,西青区杨柳青镇世纪新苑社区工作人员、退伍军人。

  高伍1986年12月入伍,1987年在越战中火线入党,1991年12月退伍。服役期间曾任上士班长,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作战,驻守猫耳洞386天,在部队期间严守部队铁的纪律,共输送完成保密绝密文件430封。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团、营嘉奖5次,1988年5月从前线返回内地部队营区时在51315部队救火中头部受伤,并记营嘉奖一次,先后被51315部队、51419部队、51411部队评为先进个人,1991年从前线返回部队驻地杨柳青,同年9月在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受到江泽民、李鹏、杨尚昆、李瑞环等中央领导的接见。2008年被西青区评为“感动西青十佳人物”,2020年受到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的慰问。

  越南战场上的一口月饼,一句承诺,成为了他一生的牵挂。他19岁当兵,入伍34天就跟着部队开赴越南前线,驻守猫耳洞386天,猫耳洞内部环境恶劣。绝大多数猫耳洞狭小逼仄,只能匍匐着爬进去,如果体形太大,爬进去都很难。好不容易钻进去,也只能坐着或蹲着,根本无法站立。即便是躺下,也要把腿蜷着。为防止敌人偷袭,一般猫耳洞的入口都较狭窄曲折,这也导致洞内空气污浊不湛,臭味、腥味、霉味混合,蚊子、蝎子、蜈蚣、蜥蜴、蛇鼠出没,被蚊子叮咬后短时间内就肿胀起包,遇水发炎,溃疡腐烂。最难熬的是缺水,当饮水送不上来时,只能用罐头盒接雨水或露水喝。吃过战争的苦的他却只记得艰苦环境下的那一口“甜”,境外作战食品的补给条件很差,基本上吃的都是压缩干粮,加之我军实行严格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政治方针,新鲜食品更难保障,在这种前提下,他们部队收到了后方大学生千方百计寄来的月饼等补给品。就是这一口“甜”让他在心里许下了一份承诺,如果能活着回到祖国,以后将帮助那些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因为他知道自己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吃得上月饼,上得起学。

  战场上的那口“甜”,一还就是30年。

  1991年他退伍回家,他始终没有忘记在越南战场上的那份承诺,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资助贫困学生,这一坚持就是30年。在这30年间他从事过很多工作,他开过小饭馆,养过猪放过羊,生活再苦,对学生的这份爱始终未变。他是战斗英雄,是爱心人士,也是一名父亲,2017年高师傅患上了脑梗、高血压等疾病,身体不在硬朗,儿子也已经23岁到了成家的年纪,因为收入不高,家庭本身也不太富裕,老伴对于他资助的事情多少有些不满。高师傅没多说什么,他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自己的一句承诺已经让妻儿委屈了那么多年。他做了一个决定,一个堂堂七尺男儿,一个扛过枪、打过炮、战场厮杀的硬汉,弯下了他的腰,他要用自己的双手在不影响妻儿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承诺。从此开始了他拾荒助学的新里程。每天他都会开着他的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塑料瓶,纸夹子,旧塑料能卖钱的破烂他都去收,都去捡,一个饮料瓶他要先拧开盖子然后踩瘪,然后在拾起来装到袋子里,就这一个瓶子他弯了3次腰,三分钱,100元他要弯3000多次腰,1000元他要弯30000多次腰。就这样他弯着弯着就过了3年,他用这一次次卑微的弯腰换来了贫困孩子的希望。别人问过他,“高师傅您捐过多少钱,资助过多少学生?”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算过,2008年有人采访粗略统计过那时候就已经5万元了,这么多年他从没有考虑过这些事,他心心念念的只有那些可怜的孩子,就是觉得生死关头的那一口“甜”,那一句承诺说了就要做。大家经常说他做的已经够多了,身体不好停一停,歇一歇。他却说他做的不够,他知足,他和那些死在战场上的战友比,幸福太多。

  他真的幸福吗?

  第一次听到他,听闻他是战斗英雄,新冠疫情刚刚爆发他把市政府年前慰问的5000元加上自己的5000元,共计10000元捐给了武汉。天津电视台记者来采访,他只说自己做的不好,做的不多。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在小区门口值勤的寒风里,他穿着一件藏青色收腰的中长款羽绒服,帽子上有一圈棕色毛领,一看就是一件女式的衣服,没有好意思问他,也没能和他说话,在一次大雪寒风里他说,他看到这小区门口的党旗飘飘就想起了越南战场上的党旗。

  第一次试着了解他,是他那辆收废品拾荒的破车,车头上永远插着一面小国旗,风里来雨里去鲜红的国旗从崭新到有些破损,但红的还是那么扎眼,那么鲜亮。知道了他拾荒的原因,知道了他这一口“甜”还了30年。大家说他过的太辛苦,他却觉得幸福,他的幸福不是锦衣玉食,不是功成名就,是这份坚持,让贫困孩子能够有学上,他说今年他资助了4个孩子,两个在甘肃,两个在广西,两个孩子是单亲家庭,两个是孤儿,他吃的苦不算什么,孩子太可怜,能干到什么时候就帮到什么时候,他幸福着呢!

  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也没落下。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疫情处置与防控工作,要求社区领导安排到居住人员复杂,疫情防控重点的棉麻仓库平房区防控点值勤,每天值勤8小时以上,从不叫苦叫累。由于疫情期间每天的工作量大,他患有脑梗、血压高,但他强忍支撑,一天下来将近8个小时的值勤,就是健康的正常人也会累的不行,更何况他是一个“病人”,社区领导劝他休息一段时间,等身体健康后再上班,但他却不听劝。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当前的防控工作任务紧急的情况下,如果都像我一样请假休息,那工作谁来干呢,在部队时轻伤不下火线,在地方也得按部队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他的一席话,令在场的所有人由衷敬佩。

  他曾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一直很关心,疫情来袭,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曾经参加过越战,枪林弹雨我都经历过,这点病毒算什么,在这个时候,国家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应该直面困难,敢于担当,拿出一名退役军人应有的“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的部队优良传统去抗疫,不应该去计较个人的得失。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也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灵魂贬值,也可以让人心灵高贵;诚信没有滋味,却可以让人心情灰暗苍白,也可以让人情绪高昂愉快。高伍同志就是诚实守信的一个代表,战场上的那口“甜”,他一还就是30年。这30年间,让人感受到了泰山之重,让人感受到了心灵的高贵,更让人对他由衷的敬佩。战火硝烟,猫耳洞未能压倒他的脊梁,岁月蹉跎,他依然坚守着那份战争中对党,对人民的承诺。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