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1年4月) 吴万众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万众,男,195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日用化学助剂厂退休,滨海新区茶淀街清园里社区居民。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应让家人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茶淀街清园里社区党员吴万众就是这样有一个有担当的男人同时照顾瘫痪的母亲和妻子,数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亲力亲为,堪称孝老爱亲的典范。

  茶淀街清园里社区党员吴万众出生于1956 年,现年64岁,他深知父母将儿女养育成人所付出的千辛万苦,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对父母常怀感恩之心,他关心父母衣食住行,在兄弟姊妹中起带头作用,不攀不比,尽心尽力尽责,让父母丰衣足食过晚年;他常说“百善孝为先”,身体力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孝亲敬老精神,培养后代孝亲养老的优秀品德,为礼貌家庭、和谐社会做出了全心贡献。

  吴万众原天津日用化学助剂厂工人,又是一名党员,现住新澳花园。老伴叫邵云华,原华新制药厂工人现已退休,他于2016年10月24日退休,自 2009 年至今长达10 年的时光里,他的家庭先后遭遇不幸际遇。先是年老的母亲身患多种疾病,大小便失禁,之后生活不能自理,当时他在保安公司上班,忙完本职工作总是匆忙回家照顾母亲;为老母亲打水洗脸、端饭喂药,不分昼夜地照料着,给了老人极大的安慰。他全身心地照料着老人的起居饮食和生活。时值盛夏,屋里酷热难当,老母亲因为不能下床,致使生了严重的皮肤病,有的地方甚至溃烂了,并伴有难闻的气味。他与妻子一起给母亲擦拭身子,一口一口的为母亲喂药喂饭。有什么好吃的都买回来给母亲吃,遇到什么高兴事总是第一时间告诉她,想着法儿逗老人开心,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老人以安慰,并教育自己的女儿,要孝敬老人,多陪陪老人说话解闷。

  正是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老母亲的精神状态很不错,不像刚开始那样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本来家庭没有什么负担,退休后满以为轻松一些,可是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老伴早期有糖尿病,后来又发展到糖尿病综合征,从2014年开始视图下降,那时他还没有退休,经常去天津眼科医院治疗,最初是激光治疗,经过一年多的观察并没有好的效果,最后只能进行手术治疗,治疗结果并不理想,视图只是模糊清的状态,在0.4-0.5之间,不能自已走路,生活也不能自理,在这种情况他每天下班后,一是要做饭,二是还弄妻子出去锻炼,同时还要把明天的饭做好,就这样维持了两年多的时间,终于熬到了退休。本以为退休了时间有了保障,在忙每天都在家里,松了一口气,可是没有想到,祸不单行,老伴又患上了脑梗,通过20天治疗也没有什么大的好转,基本上不能走路自理,大脑反应很差,照护瘫卧在床一老一少,给老人按摩肢体,定时翻身、喂饭、擦屎端尿;即使这样的生活给他带来了很大压力,但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他。

  妻子患的是脑梗,自己基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严重的病情和即将应对的治疗的痛苦使妻子几乎失去生活信念;一日夫妻百日恩,二十多年的夫妻更是情深义重。吴万众经常买回排骨,鱼,鸡镇,烧烂,用勺子一勺勺喂她的妻子不能吃,与此同时,数年为一日给妻子按时就医、针灸治疗,苦,吴万众从没说过,难,从没在吴万众飞脸上看出,因为他们是和谐的家庭。

  每次听到别人对他的赞扬,他总是说:“夫妻之间这都是应该的,如果换了我有病,妻子会同样对我。这是我作为丈夫理所应当要做的事情,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对得起自己良心而已。”

  他的善举大爱赢得了邻居们儿的赞誉,人们都说:“少来夫妻老,两口子那样一直相敬如宾、患难与共却并不容易啊。”                  

  “执子之手,与子皆老”,他用真情感动着妻子,多年来陪护妻子治病、养护,鼓励妻子战胜疾病痛苦,树立生活信念。在医生的推荐下,每次治疗之后,他都亲自护理,应对因疾病折磨的烦躁不安脾气古怪的妻子,他怀着心疼与爱怜任劳任怨、精心陪护。在他的精心关怀和照顾下,妻子鼓起生命的风帆,顽强战胜疾病痛苦,乐观生活。

  他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今年64岁的他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他经常说:他觉得:孝敬老人,照顾妻子,让全家人幸福,他自己才幸福快乐。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