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4月) 魏乃翠
2021/04/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乃翠,女,32岁,中共党员,大张庄镇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北辰文明人;2015年、2019年被评为北辰区优秀事业编干部;2014年获得北辰区人口计生系统优秀通讯员、信息员称号。

  无私奉献,拥有“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大爱情怀。

  魏乃翠支持丈夫去火热军营里建功立业,两人婚后一直聚少离多,奉双亲、尽孝道、当贤妻、做良母,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自己的小家。但是,她始终认为,军人是光荣的,但不能沉溺在丈夫荣誉的光环里,应当自立自强,军嫂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疫情发生后,面对日渐紧迫的形势,魏乃翠不顾刚刚做过手术的身体,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民政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制定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方案,经常走街串巷进行摸排,尤其是对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她都逐一走访,唠家常,谈心声,拉近和群众间的距离,同时详细记录情况。一年的时间里,她用尽了5个工作记录本,里面满满当当的记录着每个走访家庭的详细情况和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也许 “早看窗帘晚看灯、 敲敲门、拍拍窗”在他人看来是非常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因为对群众的细腻观察成了魏乃翠手中的法宝,正是注重这些关系群众的细节,她处理了一件又一件涉及群众生活的“大事”。 她总是说,“我现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最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群众在满足生活保障的同时,更需要爱,需要呵护,我也对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爱心无限,充满“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

  镇上有一名女孤儿,自幼母亲离世,父亲下落不明,自小性格孤僻的她对谁都有一颗防备的心,是魏乃翠慢慢走进孩子的内心,将孤儿当作自己家人对待,让她时刻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在孤儿上学期间,多次前往学校探望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并嘱咐她一定要好好学习认真努力。学校放寒假期间孤儿无家可归,是她联系附近一家宾馆解决孩子住宿问题。疫情期间该宾馆被政府征用为集中隔离观察点,孤儿无法继续住宿。她得知后又多方协调,紧急将孤儿转移到河东区一家酒店妥善安置,并垫付住宿金额1万余元。孤儿住宿期间,魏乃翠经常和孤儿视频电话沟通安抚情绪,并时常带着零食去探望。

  在疫情期间,丈夫作为现役军人在河东区兵营封闭管理不能回家,作为军嫂的她每次晚上回到家,1岁多的女儿总是哭着喊着让妈妈抱,可是她只能狠心将女儿交给公婆暂时照看,加班处理一些重要工作。虽然照顾女儿无法做到尽职尽责,但她照顾孤儿确是尽心尽力。今年4月一天的凌晨5点,一通电话打破了宁静,只听电话那头传出了孤儿虚弱且难受的声音:“魏阿姨,我不舒服,胸口特别疼。”魏乃翠慌忙起身,驱车带着孤儿前往附近医院就诊,经过医生拍片检查确认无大碍后才放下心来。孩子找到了失去已久的家人般关爱,下午分别时抱着魏乃翠哭着感动地说:“魏阿姨,有你在真好!真的很感谢你,给了我超过亲人的关爱,让我有了一个温暖的家。”献爱心不是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或在无助的时候,伸出友爱之手,给他人带来希望和快乐,这就是奉献爱心。

  帮助乡亲,展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淳朴之心。

  在大张庄镇工作的第九个年头里,单位的领导同事都以为小魏是大张庄镇户籍的人,村里的百姓看到小魏也都以为她是大张庄镇的人,现在就连魏乃翠本人,都觉得自己就是大张庄镇的人,因为她时刻把本镇人当亲人。喜逢台村的刘某某,大龄未婚,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卧床,平日由年迈父母照顾,在魏乃翠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个家庭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低保金也不高,家庭收入很难满足现实需要,她立刻协助刘某某申办了残疾证,最终,刘某某的残疾证办下来了,根据政策立刻为其提高了低保金额,同时享受到了残疾人的各项福利,让这个家庭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张四庄村的王某某,患重度精神残疾,常年在精神病院住院治疗,妻子是外地人,体弱多病,无法就业,还有一女儿正在上小学,2020年4月份,王某某因为在医院精神病发导致腿部骨折,是魏乃翠与王某某所在医院进行沟通,妥善处理解决,同时安排王某某到北辰医院进行腿部手术和治疗,解决了这个家庭的难题。像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魏乃翠就是这样一个人,能为老百姓办到的事,一定竭尽全力去办,未能办到的事,尽心尽力去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常怀助人之心,时刻把老百姓的事记在心上。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