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4月)卢凌瀚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凌瀚,男,汉族,1996年12月生,大学本科学历。2018年6月2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7月被招录为宁河区大北涧沽镇大北涧沽村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现任大北涧沽村党总支副书记。入职以来,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凭借所学专业不断创新进取,得到了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肯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一、善用专业,进取创新为安全

  2019年卢凌瀚到村后,参与了村里“煤改燃”入户改造工作。在和村“两委”入户中了解到,有些村民在欢喜之余仍抱有一些顾虑,担心“煤改燃”有安全隐患。面对村民的顾虑,他利用每日午休时间制作了“天然气泄漏报警检测装置”,并定期入户对燃气设备进行检测,以防设备老化造成安全隐患,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到村一年后他发现村内夜间、雪天村内交通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村内交通安全,他设计制作了“一种自动夜间灯光提示融雪减速带”,在光线较弱时道路上的减速带自动开启提示灯,雪天开启减速带上的融雪装置,为村民雪天外出安全提供了保障。

  二、冲锋在前,积极响应乐奉献

  2020年春节,正在家享受假期的卢凌瀚得知村里已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及和家人过完新年假期,就匆匆赶回村里,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每天同村里的党员和平安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连夜排查往来重点地区人员。村里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后,他主动请缨加入到夜间时段的卡口值守,耐心做好进出人员和车辆的测温、登记、消毒和劝返等工作。60天从未回过一次老家,从未缺过一次岗,从未推脱过任何一项防疫任务。不仅如此,因为疫情来势突然,村里急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等医疗防护物资。他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协调代购了口罩3000只,捐助对讲机一对,一次性手套若干。此外,他还积极响应区防疫指挥部的号召,主动参与义务献血。

  三、积极作为,网宣教育助防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村民们有的恐慌害怕,有的不以为然,有的在微信群信谣传谣,有的不服从封村管理,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多困难。看到这种情况,卢凌瀚同志主动担起了全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的担子,积极抢占防疫宣传舆论制高点。他牵头成立了“大北涧沽村新媒体运营工作室”,在原有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升级功能,增加宣传频率,丰富宣传内容。同时,在他的组织下,大北村建立起五大居民区疫情防控群,确保防疫宣传无死角。利用这两大宣传平台,卢凌瀚同志策划并录制了大北涧沽村防疫工作汇报视频讲话,定期发布官方信息和防疫知识,宣传防疫一线好人好事,公示捐款捐物情况等,推送累计浏览量近6386次,在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科学居家隔离、稳定民心、畅通信息、鼓舞一线人员士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宣传平台真正成为了防疫阻击战的战斗堡垒。

  四、灵活在线,为民代办显高效

  实行村庄24小时封闭式管理后,群众外出采购物资受限,日常生活出现了诸多不便。为解决这个问题,村里开始实行“为民代办”业务,卢凌瀚也主动加入到村级代办员的队伍。开展代办业务几天后,细心的他发现,代办人员最多只有一到两部手机,全村622户2400多人,每天要求代办的事情很多,而且有些代买代办事项还需要代办员拿笔详细记录,因此高峰时段呼叫代办员,经常无法及时接听,致使代办效率低下。在认真分析了这个问题后,卢凌瀚想到了开设“大北涧沽村码上代办”线上代办渠道。村民们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代办小程序,输入用户姓名、电话和地址,选择代办服务事项,勾选客户健康声明,点击确认提交,静候代办员上门。短短几步,方便快捷,易于操作。作为管理员的他在后台对数据进行汇总,按街片合理分配给不同的代办员,大大分流缓解了高峰期的沟通渠道拥堵。此外,村民电话里讲不清楚的代买物品,现在通过拍摄上传照片一目了然。老人子女不能进村送药的,通过小程序“遥控”代办员,直接送药上门。“码上代办”搭乘网络便车,巧妙解决代办难题,让代办服务更加健康、安全、高效,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欢迎。

  五、拓宽渠道,党建督学添动力

  疫情期间严禁人员聚集,支部党员无法像往常一样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针对这一情况,卢凌瀚通过微信群及微信订阅号平台,定期转发推送党课内容供大家学习,通过电子信息渠道为党员送学上门,对于年老体弱的党员逐户发放学习材料明白纸,号召广大党员在居家封闭的日子里加强学习。不仅如此,作为村党总支副书记的他还经常和一起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们谈心交流,教育他们在工作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卢凌瀚,一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与村民密切联系、关系融洽,村民委托的事总是尽力去做,从不无故推诿,以青春动力谱写农村工作新篇章。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