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模范:孔令智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孔令智,男,1951年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队长。

  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他带领团队扎根社区,服务社会。义务理发是团队的名牌项目,老年婚纱照是团队的精品项目,助残扶智是团队持久项目。孔令智不仅带领自己的团队做公益,还孵化了南开区学湖里社区理发队、蒲公英公益理发服务队等志愿团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孔令智带领团队在各小区登门送“明白纸”,劝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恐慌,没事不要出门,有困难可以找志愿者。他在团队群中发起了倡议,要求党员志愿者必须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随时做好战斗在防控一线的思想准备。

  疫情防控中孔令智将团队化整为零,组织三两结合服务小组,穿梭在小区之中,贴“明白纸”、站岗执勤、宣传消杀。孔令智带动团队与帮扶对象结为对子,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动态掌握信息,及时提供各项服务,建立起了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服务的典型模式。在小区封闭管理时,他自费购买大白菜和新鲜蔬菜,组织团队逐门逐户送到扶助对象家中,用实际行动安抚了困难人群,为社区防控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帮助居民理发,2020年2月他组织理发小分队,为5个警务室、70余名防控一线的民警们理发;3月又接到市妇联恩派社会组织的邀请,分两次前往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为百余名社区居民理发剪发;从二月初一起,入户为社区老人理发就没有停止过,“今天我值班”预约理发活动也是在这期间开展起来的,每天都有两至三名志愿者在社区活动室等候,居民们在预约时间准时接受了理发服务。服务对象中较年长的105岁,他们还为养老院弥留之际的老人送去临终关怀。事后统计,一年来,孔令智带领团队为2000多名困难群众、社区居民、公安战士义务理发。

  2020年孔令智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志愿服务的工作中,策划团队的每一次活动。他还带领团队在为湖北恩施扶贫茶的售卖现场维持秩序,为本市“疫情求助者”回复热线电话,被媒体誉为“银发心灵按摩师”。

  孔令智带领的团队被天津市妇联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奉献奖”荣誉称号,他本人被天津市委宣传部誉为“天津最美抗疫人物之最美志愿者”称号,在天津博物馆战疫纪实展览大厅中,陈列着枫叶正红团队的队旗、为社区老人雪中送菜的照片、疫情后使用坏的理发工具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