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模范:胡金龙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金龙,男,1957年10月生,生前系天津市四建公司退休职工。

  2020年7月6日,那是一个普通的周一。晚上10点左右,胡金龙与朋友聚会结束,从河西区复兴河边的一家饭店走了出来,在阵阵蝉鸣中,忽然听到几声呼救声。他定睛看去,在微弱的灯光下,河水中有人正在挣扎呼救。

  “老胡一边嘴里念叨着‘我得去救人啊’,一边脱下裤子和鞋子跳进河中。”胡金龙生前好友刘先生回忆起当天的情形,依然十分难过和惋惜。刘先生说,他与胡金龙相识十余年,深知他的水性很好,应该可以将落水者救上来,谁料意外还是发生了。“当时,老胡已经游到了河中间,一个猛子扎下去,再也没有出来。”

  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河西分局陈塘庄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此时,落水者已被其亲属救上了岸。听说有人仍在水里,一名会游泳的民警立刻下水寻找。

  找到胡金龙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一心想着“我得去救人”的好人老胡就这样离开了。刘先生一直等待着救援结果,得知老胡去世的消息,难掩心中的痛惜。

  胡金龙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于救助的行为,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2020年8月27日下午,河西区委、区政府会同市见义勇为协会、河西区见义勇为协会、公安河西分局举行仪式,慰问胡金龙的家人,号召全社会向胡金龙学习,让见义勇为在津门蔚然成风。

  他平时为人热情,乐于助人,不求回报。胡金龙曾是一家建筑公司工人,会木工、瓦工手艺,亲戚朋友家装修,他总是主动帮忙,出一把子力气;谁家遇到难事,只要他知道了,准会塞给人家几百块钱,帮着渡过难关。胡金龙的儿子胡建君说,父亲做过许多好事,他都是事后从亲戚朋友那里得知的,父亲从未提过这些,在他心里,帮助别人是应该的,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

  他悉心照料高龄老父,身体力行传承中华孝道、良好家风,为儿子树立了榜样。胡金龙的父亲胡良城是一位90多岁的高龄老人,他和胡金龙一家生活在一起。这一大家庭中,有高龄老父、有胡金龙老两口,还有儿子、儿媳和可爱的小孙子,四世同堂,一家其乐融融。胡金龙把父亲照顾得非常好,老人生活得非常舒心。胡金龙的姐姐们常常为接不到父亲去自己家里而跟胡金龙“着急”。而老人就算去其他子女家,也因为不习惯,嚷嚷着要回到儿子胡金龙家。

  胡金龙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传承了中华孝道,培育了良好家风,对儿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儿子自小就对孝道有了自己的理解: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儿子胡建君说:“现在我父亲不在了,我要继承他的责任,来照顾我的爷爷。我要传承好父亲的孝道,也给我的孩子做好榜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