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吴琦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琦,男,1962年10月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30多年扎实的学术研究和丰富的临床实践,从SARS、H1N1、H7N9到新冠肺炎疫情,一路走来,青丝已经染成白发,他却从未有过退缩。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8岁的吴琦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奔赴海河医院。从2020年1月21日凌晨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人,到3月初确诊病人成批陆续入住,再到3月中下旬实现病患清零,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吴琦和他的团队24小时值守在医院。他带领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多学科合作优势,科学制定诊疗方案,设立重症与危重症救治病区,实行集中救治;对危重患者进行一人一策,重点管理;配备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等专业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应急医疗救治团队,确保每位患者随时能得到充分的救治;明确专家点对点24小时负责对应的危重患者。

  “思路明确、表达准确、办事精确”是吴琦的信念和态度,也是他衡量工作的尺度。面对复杂未知的病例,吴琦每天手机不离手,随时查阅资料,参考无数的医学参数。从过年开始忙碌,吴琦身上的西服和裤子穿了几个月,始终没能回家换一换,头发几天内花白了许多,脸上满是疲惫和倦意。但是不论他有多累,一到了查房、会诊或者查看患者CT片子的时候,他立刻会精神抖擞、严谨认真。

  2020年2月17日,一名危重症患者病情急转直下,情况危急,吴琦立刻深入病区,指导实施无创通气、调节参数、有创通气,发现患者病情未有好转,他当即决策尽早给予ECMO、CRTT支持治疗。整个抢救过程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前后加起来有12个小时,吴琦一刻也没有离开病区,直到监护仪血氧瞬间达到99%的那一刻,他悬着的一颗心才稍稍平静下来。疫情发生后,这样的工作对于他来讲,已经是家常便饭。

  他深知科学规范的体制机制和全流程管理的重要性,每年组织全院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专业操作训练,包括穿脱防护服和走病区路径训练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务人员扎实的基本功保证了病患救治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他在全国率先提出确诊病人康复出院后,应进行14天隔离,同时呼吁对病人大便进行彻底消杀,断绝病毒传播通道。尽管当时不被人理解和接受,事后却证明是英明正确的举措。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工作重点。2020年4月初,他在线上组织新冠肺炎防控培训,先后培训2.3万人次,提高了我市基层卫生人员防控意识和技能。

  近10年来,吴琦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获国家和市级各种奖项14项,发表论文40余篇。曾主持完成国内首例“经支气管肺减容术”,在国内率先开展“支架介入治疗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研究”。

  吴琦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