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徐长青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长青,男,1969年5月生,民进会员,天津市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他34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实践的田野中,潜心简约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构建了简约教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和具体操作策略。教育是事业,事业在于奉献。他无私奉献,投入到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中。

  2018年以来,为快速提升对口帮扶地区甘肃省合水县基础教育质量,他数次率队远赴合水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成立徐长青工作室合水县工作站,安排合水县教师到天津红桥区基地校跟岗交流,同时还采用捐赠远程教学系统,定期定时网络约课授课。2019年,他克服身体上的困难,再赴合水筹划并成功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交流展示会,展示两年来徐长青工作室合水工作站简约教学研究成果。他亲自执教了四年级经典课例《优化》。2020年再次回访合水,参加了少先队建队日的活动,为师生们作了精彩的报告,并自主成立“红合情”少年足球队,捐赠足球队服11套。他的报告和爱心捐赠鼓舞着合水县广大师生。目前,徐长青工作室合水站成员队伍不断壮大,已发展为36位骨干成员,辐射整个合水县,实现教育精准帮扶。

  教育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他勇于担当,在疫情突袭之际做战疫逆行者。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长青带领工作室团队以仁师大爱的责任和担当,集结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500余名优秀教师,落实教育部及市教委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指示,研发“睿师有约,空中课堂”课程1920节,保证广大学生居家隔离阶段,线上完成学业。疫情以来,驰援湖北,授课20场、内训24场、直播活动62场,惠及各地学校教师30余万人次。完成教学视频513条,收看学生超过了3.5亿人次,由于推送时间的限制,他每天必须工作到凌晨1点,才能保证转天全国的师生如期收看课程,就这样120天从未间断,即使血压一度达到200,依然坚持推送。《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等均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责任扛起当下,担当创新作为。正是如此,他所创立的徐长青工作室立足天津教育,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简约教育研究基地校已达247所,涉及全国27个省市。《中国教育报》特地开辟 “呼唤未来教育家”专栏,以整版的篇幅推介了徐长青及他的简约教学研究成果。徐长青工作室还在2020年度被天津市总工会评为十大示范工作室。

  徐长青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天津市三育人标兵、天津市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